2021年的这个夏天,值得铭记。
16个难忘日夜,凝聚人类社会的团结与友谊,也有各个国家、民族的奋斗与之带来的民族自信。这里,我以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谈谈为什么顾拜旦费尽心思复活奥运会、为什么奥林匹克使那么多人魂牵梦绕——东京奥运会的真正产物。
运动员的人性光辉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杨倩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锁定金牌,她的表情依旧波澜不惊——敢于挑战,沉着稳定;奥地利数学家安娜·基森霍夫没有教练、队友、队医,独自一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赛,就战胜了荷兰名将、前世界冠军弗洛腾,为奥地利赢得首枚公路自行车比赛金牌——热爱成就一切;当丘索维金娜站在跳马赛台上,全场目光聚焦在这位46岁老将身上,她腾空起跳,落地时出现失误,止步资格赛。完成最后一跃,丘索维金娜紧紧抱住场边教练,没能抑制住泪水——运动员对运动生涯的感慨;张雨霏主动伸手,紧紧拥抱了患白血病仍坚持比赛的池江璃花子——坚强不屈,运动员大爱……
中国人的民族自信
乒乓球女单半决赛,孙颖莎4:0横扫伊藤美诚,与陈梦会师决赛。国民扬眉吐气;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半决赛开始前,苏炳添就决定“半决赛当决赛跑”。他的孤注一掷,留下了“一战封神”的经典时刻,让他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选手。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全国人民激动不已;石智勇碾压式夺冠,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体现了中国的要强与民族的刚强……
人性光辉是人类命运、人类团结的关键,民族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支柱。奥运会看似只是体育盛宴,实际上蕴含了世界文明进步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当时顾拜旦费尽心思复活奥林匹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