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奥运圣歌的歌声中,各国代表团走入会场,在这盛世欢歌之下,我发现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团体。他们没有鲜艳的队服,没有庞大的队伍,更没有恢弘的气势。他们有的来自战火纷飞的地方,有的来自经济落后的国家,有的是流离失所的难民……虽然他们的实力很薄弱,但在这场奥运圣会中却展现了截然不同的风采。
难民代表团中的南苏丹运动员詹姆斯尼昂奇恩杰克,只身参加男子800米预赛,拼尽全力在跑道上奔跑却被人撞倒。没有人帮助,没有人指导,他只能努力站起来继续奔跑。即使孤独,即使瘦弱,即使绝望,他依然拼命追赶。虽然他是最后一名,但是他跑到了终点。他证明了自己可以站在奥运的舞台,能够完成这场比赛。
叙利亚年仅12岁的运动员亨德扎扎参加女乒单打预赛,与经验丰富的39岁老将对决。这场比赛双方实力悬殊,仅24分钟,她就以0:4的结果输给了对手。就是这24分钟的对决,让叙利亚的一名观众兴奋的说:“你知道吗?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乒乓英雄了。”虽然只有24分钟,也就是这短短的24分钟证明了她来过,她为自己的国家战斗过。
当尼昂重新站起,选择继续奔跑;当扎扎明知会输,却选择继续对决;当拉脱维亚球员遭遇骨折,依然绑起绷带不肯放弃,这一刻已经无关胜负,每一个人都成为了赢家。因为他们已经证明自己可以来到奥运,能够完成比赛,曾经为国家荣誉而战。
他们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却展现了不一样的风采,用另一种方式阐述了奥运精神。他们没有收获成功的喜悦,只是经历了错失的遗憾与失败的低落,但他们都是坚持梦想永不言弃的奋斗者,他们都是胜利者。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对于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凯旋,而是战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战斗着的追梦人,敢去拼,不怕输,不被挫折打倒,不被困难阻挠,输了,再赢回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正视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直面挫折,永不服输,只要永远保持一颗努力向前的心,我们都将是胜利者,都将书写人生中不一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