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我谨代表学校老师们,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走进我们的校园,梦圆大学殿堂。31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和今天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怀着“献身科学,完善自我”的理想,来到了我们学校老校区。30多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我一直庆幸当年所选报的第一志愿,一直在为自己能够奋斗在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作为我们学校土生土长的一个老兵,作为同学们的老师和朋友,借此机会我想讲以下两点:
第一点:锐意进取,发奋读书,增长知识和才干
考上大学,只是越过了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节点,而决非已“功成名就”。同学们身边都是同样顺利通过了高考激烈竞争的“强手”,稍有放松和大意,或稍不继续努力,你就会被远远地抛到后面。据我观察,西欧、北美和国内著名大学的学生无不如此,虽然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各有不同,但他们的求知欲都很强烈,大家都在“用心”地学习着。同学们,老师们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中学阶段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大学生活和中学明显不同,最突出的是学习内容不再是纯粹的、常规的、典型的知识性信息,而是解决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实际问题的技能和方法;学习形式呈现多样化,通过课堂讲授只是获取知识、培养技能的一个途径,而自学和课外学习则占有很大比重;学习环境弹性很大,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和可掌控的自由空间。老师们不仅给大家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这就是说,大学之目的,是“授之以渔”(即传给同学们以方法和技能),而不仅仅是“授之以鱼”(即传给受同学们以理论知识)。
同学们,我们学校的50多个专业各有专攻,均有广阔的用武之地。老师们希望大家将“学无止境”作为座右铭,珍惜光阴,做时间的主人,高效利用学校丰富的图书资料和便利的互联网信息资源,抓住零距离接触专家、学者的机会,探索科学难题,多学、多问、多实践,迅速地增长才干,为国家昌盛和民族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点:追求真理,加强修养,做到德才兼备
大学不仅是“授业”的书院,更是“传道”和“解惑”的圣殿!新时期大学生的成长目标,就是在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同时,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加强自身修养,修德修身,追求真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
希望同学们要学做一个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的人,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胸中都强烈地跳动着一颗中国心!加强修养,具体地说就是:要谦虚谨慎,不卑不亢,诚实守信,品行端良;尊重他人,学会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与相处,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要有爱心,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要发扬艰苦朴素、刻苦勤奋的作风。
学校是神圣的,教育是崇高的,希望大家从我做起,加强自身修养,首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学做一个有用的人!
同学们,从报到的那一天开始,大家已正式成为我们学校的一员。学校的荣辱和盛衰,从此与每一位同学永相伴。希望大家在未来的4年中,愉快地遨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老师们爱你们,愿把先进的知识和技能与高尚的做人道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们,期待着你们茁壮成长。老师们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珍惜青春年华,用勤奋、智慧和善良谱写出绚丽的人生,毕业后用你们的聪明才智为母校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