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民商法学在职研究生班的学员xxx。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作为20xx级在职研究生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20xx级研究生班的全体学员向尊敬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众所周知,中山大学是由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倡议创建,是一座历史悠久、声明卓著的优秀高等学府。数十年来虽历经风雨,却能始终秉承着孙中山先生“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严谨校训,使开放、务实、创新、儒雅的中大精神不断传承下来。在众多专家教授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中大人在国内的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都屡创佳绩、硕果累累。因此,我与在座的各位学子一样,为能够在这样一所高等学府进修学习而感到无比的欣喜和自豪。
今天,我与大家一样怀着喜悦的心情,相聚在这个隆重的开学典礼上。我们从不同的工作岗位而来,聚集在中大这座神圣的学术殿堂,内心都同样充满了对知识的期待和渴求。因此我要说,欢迎你,我的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之路上,让我们携手一同走过,在这里,将留下我们非凡的足迹。
作为一名在职研究生,我们都并非是刚刚从校园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而是已经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多年,怀揣着明确的目标和梦想的一群学子。因此,比之他人而言,我们显得更加成熟、稳重和自信;面对学习和研究,我们更具备明确的目标和高涨的热情;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积淀,构筑起我们更为深厚的研究基础,使我们在学习中更容易触摸到知识内容的关键点。这些都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优势所在。
但是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我们自身的劣势,在职研究生的学习时间具有相对更多的机动性和随意性,现实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会成为我们学
业研究之路上不可忽视的阻碍,急功近利的错误思想也可能随时占据我们的内心而使学业之旅陷入扭曲和自误的境地。由此可见,如何合理安排好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如何时刻保持住高度的学习热情、如何把握住正确的学习方向等问题,都将成为我们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且达成自身梦想的关键。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在职研究生的我们,更应当深刻体会到这句古语的真正含义。只有本着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学习态度,真正脚踏实地虚心求教、博采众长,才能使我们最终收获到那一份实至名归的真才实学!
同学们,在今后日子里,就让我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一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