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我和父母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每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都不同,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就是"我的中华骄傲"。
追根溯源,鉴古至今,更好地认识过去,我们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第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中国的汉字,领略了汉字的魅力。首先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王宁教授为我们讲述汉字的演化。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生命就在民间。
为了将传统文化巩固在每个人的血液中,王宁教授尽其所能,研究汉字从未停歇。王教授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而后是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爷爷)”理查德・西尔斯。
他坚持研究和传播汉字多年,在此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都没有放弃。他的故事震撼着每一位中国人,但也为每一位中华儿女敲响了警钟。连一位美国人都如此热爱汉字,发扬汉字,传播汉字,那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呢?字以溯源,汉字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源头活水,一笔一划,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
在这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之间有着中国人的风骨与智慧。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得精神、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