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九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该节目的主题是“中华骄傲”,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以及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们的故事。
王老师以“正”和“直”这两个字为例,给我们讲述了中国文字的形成和寓意。美国人理查德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汉字叔叔”,因为他深深地被汉字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每天废寝忘食地努力学习汉字,用二十年时间将每个汉字的甲骨文、小篆、金文和楷书的字形整理好并放在网上供全世界所有的人学习。
中国的文化包括文和武两个方面,武术演员吴京告诉我们:中华武术不仅能让我们强生健体,还包含着仁义、正直、勇敢和坚韧的精神,预示着我们保卫国家,自强不息的气节。
中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围棋冠军柯洁跟我们分享了他与机器人对弈的故事,钢琴家朗朗与机器人合奏了中国传统歌曲《彩云追月》,并告诫我们,不仅要将传统文化学好,也要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
许渊冲爷爷认为中国的诗词有三美:意美、形美、声美,所以他将中国的诗词翻译成英文,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来共同欣赏。巴基斯坦的汉语教师米斯巴从事汉语教学二十年,将中国的汉语文化传向全世界。他们都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在整个观看学习的过程中,我的整体感受是:中国的文化独特、繁华,是我们民族的符号。我们肩负历史责任,一定要好好学习,将中华文化传承和弘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