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经历几千年的沧桑巨变后,成为了今天的新中国。中国的崛起,世界见证,在国庆来临之际,我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从前,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三餐只是白米饭。衣服破旧,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啊!房子是又小又矮的土木楼,是“到了雨天是漏斗,到了夏天是火炉,到了冬天是冰窟”一样的房子。衣服用手搓,连生活用品也跟不上时代。出行只有“11路”(两条腿)。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总之,人们的生活异常艰苦。
但这一切都随着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的一句话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现在,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食物想吃多少吃多少,不用勒着裤腰带过日子了。衣服的款式变多了,有保暖的鸭绒衫、凉爽的背心、笔挺的西装。房子冬暖夏凉。出行有飞机、火车,大大缩短了世界的距离。生活有了洗衣机、电冰箱、电视、电脑,人们生活方便极了。
爷爷说,在解放之前,大爷爷大奶奶省吃俭用,一月才几十块钱,上街买米十块钱一斗。没办法,三餐馒头。早上迎了晨风上班,晚上踏着星星回家。可谓是苦到了极点。冬天冷,没有护手霜,大奶奶手上冻出了大口子,她忍着痛把伤口一针一线缝起来,到了春天才拆开,真是可怕极了。现在有了润手霜了,再也不怕皮肤裂开了。爷爷又说,大爷爷一天做农活,不小心划了一小道口子,他也不包扎,最后流脓,只能去看医生,但医生诊费太高,只有用草药搽一下,最后虽然好了,却留下永久的伤疤。多么惨啊!可见以前的生活多么艰苦。这些事在现在看来,都是一件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我们可以发现,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啊。
新中国不仅大力发展经济建设,解决了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还造出了氢弹,苏联用了四年,美国用了七年零八个月,而我国只用了两年就完成了试爆。如今,奥运会、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新中国的伟大!
在这里,我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