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于人权、平等自由意识等的追求呼声也越来越高。杜绝性别歧视,追求女性主义,这是女性群体集体的呼声。作者站在一个南部邦联支持者的角度,书写了一幅爱恨交织的精彩画卷。郝思嘉和白瑞德都是那个时代的叛逆者,都鄙夷当时的道德标准,各自的性格也好坏兼之。
郝思嘉富有魅力、热情奔放、敢作敢当、重信守诺,同时也爱慕虚荣、冷酷无情、不讲道德;继承了母亲娇美与端庄的淑女仪态,同时也具有父亲的北方粗犷气质。她是含着金匙出生的富家千金,是公子少爷们狂热追求的情场高手,生活看似一帆风顺。她会不择手段地得到一切想要的东西,却不懂得珍惜已得的幸福;她接受人们对她的爱,却把这种爱当做攻击对方的武器,刺痛每一个关心她的人。
她具有她的家庭那种不承认失败的精神,即使失败就摆在眼前。她就是凭着这种精神,“永远把下巴高高翘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这是出自《飘》的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这句话,激励着在美国南北战争的岁月里沉浮的女主角——郝思嘉,也直抵读者之心。而这个被我品味数次的故事,也在这句结尾话的余香中令人倍感回味。
然而,接二连三的打击令她头一次体会到了命运的残酷。首先是她心仪的对象、她以为会与她结为连理的卫希里的闪电订婚——新娘不是她。然后是终于爆发的南北战争夺走了她为了跟卫希里赌气而与之结婚的査理。她带着儿子背井离乡去了亚特兰大。那之后,战争的蔓延又逼迫她回到家,冒着生命危险。然而,母亲病亡,父亲先疯后亡,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的肩上,生活天翻地覆。并且,她允诺照顾卫希里的妻子美兰,只因卫希里的恳求。战争的灾难还让她差点失去了父母遗留的农庄,她拼了命地把农庄保住,而后因为生活窘迫再婚,丈夫却又身亡了。她顶住悲伤,努力赚钱,生活逐渐有了好转,然而她做为一个女强人却为人们所唾弃。当视她为最亲密战友、最可信任朋友的美兰死后,她才惊奇地意识到,原来始终追求的卫希里,从来都不是自己的真爱,她“爱”他只是因为从来没有得到他。
瑞德由于自身经历而玩世不恭,对一切都满不在乎,但是精明成熟,他支持南部邦联,在南方战败前夕毅然参军,但也认清了那场战争南方必败的结局,并利用乱世获取财富。他藐视一切道德的框架,因此也爱上了没有南方“淑女样”的郝思嘉,他总是讥讽嘲笑思嘉,却总能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甚至为她甘冒生命危险。他一直等待思嘉的心意能从卫希里转而投向自己,却始终没有等到,最终“爱枯竭了”。思嘉最爱的人原来是美兰和白瑞德,这两人都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但她却从来没有对他们付出自己的感情,当她因美兰的死终于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瑞德对她的最永恒的爱也终于枯竭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
读完之后,我掩卷沉思。郝思嘉在经历这一切之后,她是用什么力量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呢?白瑞德离开她之时,她在文章末尾想准备用那个老法宝——暂时不去想那些,先做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天。这一点是郝思嘉的老法宝,不也正是我们应对生活中的困难方法吗?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有太多太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些我们唯恐与之照面的恶魔,我们只有从自身心态调整去冲破这些挫折。
不要害怕失败,我告诉自己。要像郝思嘉那样在重担、在劳累、在天大的打击前面依旧把下巴高高扬起,因为生活仍在继续,因为明天的太阳依旧普照四方,因为我们还享受阳光的恩惠——我们缺乏的,只不过是转过身去看看那轮红日,我们并非只拥有脚下的黑影。昨天已成为过往,何苦留这过眼云烟在心中降下大雨、弥漫大雾?拨开云层,光明相迎。郝思嘉暂且没能留住白瑞德,但她自己为自己挽留住了希望,而明天,她又能用这最后的一点点找回失去的一切。
只要有明天,就还会有希望,看那轮朝阳,黑夜之后,就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