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有七情六欲,“怒”为第二,可想它的地位,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只要你能控制住它的爆发,就不会给你和周围的人带来伤害。这让我想到了我工作中的一些事情,我经常会因为别人在仓库里拿完货后没有去整理而把货搞的乱七八糟的生气愤怒,当看到后第一反应就是一头的火,然后就想找到那个搞乱的人发泄一下心中的怒火,可大多时候我还是默默的压抑住了自己情绪,帮忙整理好了,所以回想整个事件,我的怒火可能只烧到了我自己,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有点不值当,还有我应该想出应对的办法来解决这个老是出现的问题,就是谁弄的就去善意提醒他归位就好了,如果我帮忙弄好了,也就不要纠结是谁导致的了。
如果没有掌控自己情绪的能力,也会因为冲动而去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就是我们常说的“错怪好人”。这里的警惕“踢猫效应”,传递的就是一种负能量,不管这个负能量从哪里开始蔓延的,都希望我们能用微笑阻止它。
关于恐惧,让我想起年幼时的不知者无畏,那时候敢在围墙上走好长一段的,因为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怕的,后来渐渐大了,反而不敢走了,因为害怕失足掉下来,而造成严重后果。虽然这种畏惧相对来说对我们还是有些好处的,但在面对另外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时,这种恐惧情绪就会阻碍我们前行的脚步,所以做个勇敢的人,去面对它,并最终克服这种心理障碍,才能迎来更好的结局!
面对生活中各种压力时,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对待它,找到缓解的最佳途径,不要让它成为压垮我们的“稻草”,因为回过头去看那些压力时,当时“山大”的压力,对于现在来说也可以轻的如“稻草”,感谢当时的压力让现在的自己更强大。
静下心来,远离浮躁的情绪,浮躁是生活在这个什么都求快的当下最大的干扰,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是做不成什么大的成就的,即使眼前成功了,也不会太长久,因为任何精品都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打磨的!
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让人受益匪浅,好的习惯养成还需要自己刚开始的不断自我督促,通过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成为“固定性反应”,孩子学习也是这样,如果早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后期就会轻松的多。当然有好习惯就会有坏习惯,坏习惯的养成也非一朝一夕,虽然摒弃它很难,但也不是不可改变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意识,坚持下去就会远离它的!
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是创新的最大障碍,记不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大致意思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一,你就是创新,所以要保留住原有的精髓升华它才是进步。为什么说维持现状就是掉队呢?因为你在原地不动,时代在发展,这样就会无形中把你甩开,所以要勇于尝试改变,不畏挑战,生活才会发生质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美好的想法及完美的计划,没有付诸行动,那都是纸上谈兵,空中阁楼没有意义和价值,我们要摆脱掉“晚上想着千条路,白天还是走老路”的这种思想,当大脑有了好的想法时,就要立即做出选择行动起来,抓住机会,在勤奋的努力中,遇到阻碍时不轻言放弃,成功也许和你只有一墙之隔!
做事之前可以把事情往好处想,因为害怕“墨菲定律”的发生,但是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也可以往坏处想想,因为当你拿最坏的可能性做比较时,你就会觉的还好,情况还没那么糟糕,自己和别人比起来还算幸运的了,这也是我们时常劝慰别人时用的一种方式。当一个人的心态改变了,做起事情也就会积极并豁然开朗了。生活中有很多人和事是我们自己无法左右的,那我们只有由内而外的控制自己,“心中有佛,所见皆佛”,所以你的心态决定了你对万物的态度,当你努力的做好自己后,身边的人和事,也会因为你的磁场而产生变化。
相信没有人愿意和一个整天凡事爱抱怨唠叨的人相处,我们和孩子相处时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边抱怨唠叨着,一边却帮他把事情做好了,结果呢?他不感激反而回过头来抱怨你好烦!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想还是少做为妙!
身在尘世间,如何做到心如止水,清心寡欲,想来没有经过历练,要想风轻云淡还是有难度的,有些道理是自己事后悟出来的,有的就是来自前人的经验警示了,生活中的诱惑随处可见,当你的欲望太多时,就会轻易的掉入诱惑的陷阱,见好就收,也能让自己避免遇陷越深,当得到了就要感恩,不要过度的进行“反事实”思考,觉得自己会拥有的更多,这种不甘和悔恨就是自寻烦恼了。
人生本就起起落落,“失意要坦然,得意要淡然”,说的很好,因为未来变幻莫测,“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是人生常态,看开了也就无所畏惧了!适度的虚荣心,可以让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失其风采,但是为了不切实际的虚荣,打肿脸充胖子,甚至挺而走险,那就得不偿失了!
用目标约束自己,掌控人生的方向,我的目标是什么,可能我自己也比较迷茫,对于现在的我也没有多大的宏伟目标,暂时就想着能多挣点钱,为以后的生活有个好的保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成人,不管有多大的成就,只要不走上歪路即可,这些可能是一个大的笼统的目标,如果细分成一个个小的目标的话,在现阶段就是要努力的工作,对待客人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也不要太过多的为难自己,因为气大伤身。关于孩子的成长,就像师傅说的,我们自身先成长起来,再帮助孩子,可能我现在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关于孩子未来的目标和规划,还在观摩当中,当然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并尽快找到这盏明灯!
一个人如果为了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就会得罪于他人而埋下隐患,所以说话分清场合很重要,即使你可能出于无心或者不是有意的,也会让别人觉得不舒服。当面不揭别人的短,是对别人的尊重,因为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苹果,都不会完美,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风水轮流转,有时给别人一个台阶下也是将来给自己一个机会。
距离产生美,朋友间的相处要找到刺猬法则中的距离感,才会相处的舒服并能保持长久!注重第一印象,很重要,人靠衣裳马靠鞍,合适的装扮也能为你的第一印象加分不少,刚认识一个人时,我们会习惯性的打量一下他的装扮和行为举止,试图从中揣摩一些关于他的相关信息,当然我们切不可以貌取人而另眼相待!注意仪表、注意谈吐、展现风度、注意行为举止,这些都做的得体了,相信一定会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
看到“时间都去哪儿了”时,会情不自禁的哼唱起春晚上王铮亮的那首歌来,他唱出了每个人的心声,都在感叹时间的流逝,所以该珍惜的时候,就不要随意挥霍。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多的,生命有限,如何合理规划利用,让做事变得有效率,最大化的把时间利用起来,这也就是无形中为我们节约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时常会感到事情太多太杂焦头烂额,无暇分身,细细想来,还是没有分清轻重缓急,什么事都想一下全做好,导致拥挤不堪反而更乱。所以需要把要做的事情想好,优先顺序排好,再找对方法去完成它,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就相对轻松了!
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就会有”,那么我们要把这些挤出来的时间用在哪呢?每天挤一点,未来就会很可观,我想每天早上挤出一点时间用来和我家浩浩一起读书学习,一起讨论书中内容,虽然时间不多,但是贵在坚持!
生活中有很多我们不想去做,却不得不做的事,这时就需要我们具备良好的自制力了,特别是在遵守规则这块,也要有好的自我约束的能力。每个人都会在生命的旅途中经历风雨,如何守得云开见月明,我想只有坚强的意志力才能让你有机会看到彩虹。谁都想把困难看作垫脚石,让自己轻松的越过,可能有时垫脚石有点多,但也说明了你通往成功的机会就越多,坦然接受失败才会面对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从而找到解决方法,相信只有得之不易的东西才能让自己更加珍惜和快乐!
压力这个东西我觉得你不能时时刻刻的去想它,你每想一次它好像就会加重一些,反而让自己心浮气燥的无法安心努力,当你在做一些有违前进的事情时,用来提醒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谁都有自卑的时候,是选择掩藏回避还是努力改变找到属于你的自信呢?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这也是信心的来源。有时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也能使你看到自己的闪光点而变的神采奕奕、信心满满!
猜疑、嫉妒这些都是对待他人或交友中的大忌,虽然防人之心不可无,可是无事生非的猜疑会让自己无法客观的看待一些事情了,这时候不管别人说了、做了什么,都会喜欢往你猜疑的方向靠拢。嫉妒是自尊心的一种情绪表现,有时候回避还不如大大方方的承认,让它变成羡慕,成为你努力的榜样!当你变得真诚没有敌意的时候,别人是能感受到的也会乐于和你分享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