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海洋中,我结识了一位人凡而志不凡的女性,她就是简·爱。在简·爱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和精神。
简·爱家境贫寒,从小失去双亲,幼小的她寄养在舅母家里。但是这位小女孩痛苦的童年并没有终止,简·爱在舅母家里过了受尽歧视和虐待的10年,随后她被迫强制寄宿在洛伍德学院里,整整8年。
在那里,简·爱仍旧没有过上安稳的生活,但是在这艰苦的环境中,她学会了坚强、独立、自尊、自爱、自强,磨练出了一个新的她。
她的坚强
简·爱有着惊人的坚强。在舅母家里,她忍气吞声地生活了十年;在洛伍德学院里,有着不堪入目的待遇与不公正、严苛的制度,可是她依然坚强地活着。当简·爱最好的朋友海伦离她而去,她并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而是用坚定的态度,勇敢地去面对现实。这正是我最需要学习的。在我无法控制的苦难前,我不只是要鼓足自己的勇气,还要更加坚强地面对它。千万不要哭泣与抱怨,那些只是些浪费力气与时间的无用之举罢了,我得像简·爱那般不屈不挠地活着、奋斗着,任由风雨百折来回,不做随风摇摆的小草,而做屹立在悬崖边的大树,在自然的历练下,变得老练、坚强。
她的独立
简·爱最与众不同的个性就是独立。当简·爱在婚礼中得知罗切斯特的疯妻还活着时,她毅然终止婚礼,做出最痛苦的决定——离开这里。她并没有在这个家里继续没地位地待下去,也不同意当罗切斯特的情妇。她这种思想在当时是十分进步的。她宁愿忍受爱的煎熬与痛苦,也不会抛弃自己的尊严。她的所作所为让我感受到她内心的强大与坚定。虽然我们不可能经历她的遭遇,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她,在困境中相信自己,坚定自己的立场,有苦有难自己扛,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而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碰到困难时,也要养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习惯,不要总是依赖父母的安慰与溺爱,不妨像简·爱一样有着独立的胆识和魄力,自己去面对一切的困难和挑战。
追求平等
“你以为我穷、低微、丑陋、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我的心也和你一样。……而是用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好像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本书中,简·爱最让我感动的是她一颗追求平等的心。尽管她受人歧视,可是她从来都不认命于那个时代,而是努力地追求平等,不卑不亢地活着。尽管没有人能从心底里尊重她,可是她并没有甘心一辈子为富人们做牛做马,而是大胆地追求平等,追求幸福。简·爱这种可贵的精神再次深深地打动了我。
她的自尊自爱
简·爱是一个自尊自爱的人,自身条件、经济状况与社会身份使她在社会上地位低微、不受人尊重。在这种环境中,有很多人会随波逐流、趋炎附势地生活。但她并没有绝望,她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在侮辱中沉沦。所带来的种种不幸的一切,相反,换回的却是简·爱的无限信心,和简·爱的坚强不屈的精神,还有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做任何事都昂首挺胸,对自己更是自尊自爱,不因地位卑微而忍受屈辱,也不因最后得到巨额遗产吝啬小气、得意忘形,而是把财产和圣约翰一家分享。这难道不是我们所该欣赏的吗?
简·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她却活出了不平凡的一生。这么一路走来,经历风风雨雨,磨炼出了一个坚强、独立、追求平等、自尊自爱的她。
读完这本书,我才懂得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平等生活的权利,谁都有被别人尊重的资格。简·爱就是一个为了追求平等与幸福而活着的人,她让我体会到了一个女性的坚强不屈和不卑不亢,不向现实低头的强大胆魄。
人的一生不可能完美无缺、一帆风顺,但是能在逆境中像简·爱一样顽强地活着,奋斗着,追求着,这样才能活得无怨无悔。
因为在书的海洋中,我结识了这位人凡而志不凡的简·爱,才学到了许多她身上可贵的品质与优良的作风,还有生活的态度、自己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