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笔记2000字
每每翻开这本书,用心的品读,内心总是被感动、共鸣充斥着:雷夫的教育历程和教育信念是那样熟悉而新颖;雷夫的教育观点和信念是那样独特与执着。他的成长经历,对我们每一个教师“做一名好教师”都十分有借鉴好处。他的独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级管理形式,值得我们实践和探讨。它就像一面镜子,告诉我们在我们的教育实践生活中,在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哪里需要改善,哪里能够做得更好。
“第56号教室”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风雨的天堂,第一章中“给我一些真相”里面讲述的故事,在我的教育生活中也经常遇到。就像今年接手的这个班级,有好几个学生不写作业,尤其是张昀琳,在经过几次反复的苦口婆心之后,仍然没有丝毫的改正,我终于忍无可忍,当着全班学生对他大吼大叫,质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还气急败坏的把他送给了王主任,其实我早已明白,他是真的懒得写作业,没有任何理由,就是懒得写,说实话,我也并不是因为他没有完成作业而生气,而是因为他一次次的对我撒谎,每次谈完话,他都是信誓旦旦的承诺,第二天一定完成作业,所以这让我很气愤。看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后,发现,我和那位老师犯了同一个错误,就是错失了一个绝佳的教育机会,对这个孩子造成了伤害。通过阅读这本书以后,我改变了战略战术,对他更加关心,耐心的询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终于知道有时候不完成作业是因为要到阎欢家背英语,每天晚上要用一个到一个半小时,回家后写几科作业就太瞌睡了,所以有的科目没有完成,又懒得遭罪,了解到这一点后,我向他道了歉,怪我没有调查清楚就一味的批评他,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不完成数学作业,主要是因为自己对数学有畏惧心理,认为自己浪费很多时间也不一定会,还不如不写,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每天晚上放学后我把他留下来,再找了班上的临界生李冠霖,阎欢,宋舰三个和他作伴,每天晚上放学后在学校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把数学作业基本写完再回家,他也真愿意这样,这样做了以后,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通过反复研读这本书,在教学过程中我已不再那么冲动,学会用用心的态度与耐心来应对问题,处理事情时能够经常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想,建立了与学生的信任,平和、友善、诚实、公正而又通情达理的对待每个人、每件事,尽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像家一样的避风港。我学会了为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多做加法,以此激励学生,带动其他的学生来竞争,而不是处处针对他们的缺点做减法,努力成为一个令人喜爱的老师。
透过对《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研读,我还明白了,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必须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第56号教室之所以个性,不是因为它拥有什么,而是因为它缺乏了这样的东西――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代替恐惧,做孩子能够依靠的依靠,讲求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正如他所说的:“孩子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学生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和气待人、最认真勤勉的一个。”
《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绝对不要忘了:孩子们一向看着你,他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学生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和气待人、最认真勤勉的一个。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教师的示范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师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样作用也就越强。“欲齐其家,先修其身。”作为教师,就应经常反思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学校大力倡导和发扬礼貌礼仪教育,要求学生进出校门、校园内看见老师主动打招呼;进出教师办公室,主动敲门,征得同意,方可进入;用心认真地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上学不得迟到,有事提前请假或事后补假……。对学生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大部分学生用心参与。
学生是认真执行了,但教师是否为学生做了榜样呢?早上进校门,学生有礼貌地敬礼并问声“老师好”!学生认真打扫卫生区,……。有一位学生对我说起过:有的老师我主动与他打招呼,他竟然睬都不睬我,也无任何脸部表情,以后我再也……。当然,这只是一种极个别的现象,但每每看到或听到这种现象,心里总不是滋味。相反,当我们看到学生,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对老师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学生来说是大事,他们感觉老师的眼中或心中有他们的位置,对你老师的教育我就愿意理解,融洽了师生关系,无意中也缩短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对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就应都是有所帮忙的。
可见,教师散播一种榜样,收获的是一种目标。有人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就应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让学生直接从老师身上学到好作风、好品德。这样,才能到达育人的最终目的。
书,还在品读;收获,却很多很多。徜徉在雷夫老师的“第56号教室”,我也犹如雷夫老师的学生那样,深深地迷恋在这理想的“教育国度”之中了。真诚的祝愿所有的老师都能够开心、快乐地工作,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快乐的学习、茁壮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