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始读这部小说前,我对这部小说是有着巨大的好奇心的,但是当我真正读它的时候,我的内心又充满了疑惑、不解和感叹。《白鹿原》里的故事从清末写到解放初,其间还涉及到解放以后更长的时间。这是一部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小说,也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深刻反映了那个年代,社会历史的变迁,揭示了那个年代人们思想的封建和迷信。小说中各种性格各种身世遭遇的人物互相穿插、矛盾,给我们展示了当时社会的情况,也让我们认识到当时的社会现状,读完这部小说后,我的内心直呼过瘾。
关于白嘉轩和鹿子霖。
白嘉轩是白鹿原的族长,他一生都固守封建,做事一板一眼,行事光明磊落,怀仁义之心。他的封建固执在要不要为小娥建庙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他宁愿全族都染上瘟疫,也不肯向小娥低头。因为他认为小娥是一个杵逆传统文化,行为不知检点的女人,让他同意给她修庙是一件耻辱的事。像文中白嘉轩所说“…逼我给婊子抬灵修庙,这是逼我钻婊子的袴裆!你们还说在我修起庙来给我挂金匾,那不是金匾,那是把婊子的骑马布挂到我的门楼上!…”他的内心对于不遵循传统道德的事情是排斥的,是坚决不同意的。也正像黑娃说的“嘉轩叔的腰杆挺得太直了”。但是就算白嘉轩的腰杆再直,就算他在外人眼里永远是一副冷静、严肃的模样,在遭受了那么多苦难后,他的内心也会承受不住啊。在他被受黑娃指示的土匪打断了腰后,他内心的痛苦更加的无法言说,于是在鹿三的面前,他第一次声泪俱下,诉说着自己的痛苦,寻求安慰,想让自己内心的压抑得到释放。
鹿子霖的人物塑造和白嘉轩似乎有一些对立,从黑娃的感受来说,鹿子霖使他感到亲切,鹿子霖常常在街巷里猛不防揪住黑娃头上的毛盖子,哈哈大笑着胁逼他叫叔。而白嘉轩大叔永远是一副凛然正经八百的神情,鼓出的眼泡皮儿总是使人联想到庙里的神像。我想黑娃大概从记事起就看不惯白嘉轩了,所以当鹿三让他去白家去做工时,黑娃硬是不去,对鹿三说“我嫌…嘉轩叔的腰…挺得太硬太直…”,以至于后来他当了土匪专门打断了白嘉轩的腰,一切都有因有果。鹿子霖相对于白嘉轩,更多了一些心机,在处事为人上,也远比不上白嘉轩的正直,他风流有时甚至阴险。他让小娥去勾引白孝文,毁了白孝文,毁了白嘉轩理想中的继承人,也毁了一个好族长。他把白孝文的房子买下拆了,目的就是让白嘉轩没面子。他爱好美色,和许多少妇有染并且生下了孩子,在他坐牢回来后,为了让那些孩子逃避被拉去做壮丁,把老相好的孩子全部认做干亲,还不知羞耻地说“这主意好,本来就是我的娃嘛”。越看到后面,我对鹿子霖的印象越不好,他的行为与人品,让人所不耻。
关于白鹿原的女人们。
小说一开头就写了“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从第一房女人死于难产,到第二房女人死于痨病,再到后来没有门当户对的人家肯把女儿嫁给白嘉轩。村人们也开始窃窃着他命硬的传闻,后来只有那些女儿多养不活的穷人家还愿意冒险把女儿嫁给他,那时候,远远近近的村子热烈地流传着关于白嘉轩的生理秘闻,以至于他的第五任妻子被内心的恐惧活活吓死。直到他的第七任妻子仙草的到来,打破了关于白嘉轩的谣言。到这里,我心里想的只有一个词:可怜。白嘉轩的前六任妻子可怜,仙草何尝不可怜呢?她为了给白嘉轩生孩子,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惧,取下求来的桃木锤。在封建社会,在那个吃人的社会,女人只是沦为生殖工具,女人就是用来传宗接代的,所以才有了白嘉轩娶七房老婆的故事。女性的价值在那个社会得不到尊重,在家里没有地位,不得不说这是中国传统女性的悲哀。
田小娥这个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她完全是旧中国妇女命运的典型代表,她的一生是悲惨的,因为她的美貌也因为她作为弱势人群的无能为力。小说中没有直接描写她的样貌,但是从那么多男人被他吸引,从黑娃把她藏着怕被士兵们给糟蹋,从原上人们对她唾弃中可以看出她有多美。在中国封建社会中,这样漂亮的女人是不受待见的,人们更喜欢的是身材较粗壮,结实能干守妇道的女人,而田小娥这样一开始就作为别人的二房,甚至后来跟着黑娃跑了,只能沦为他们口中的“贱人”、“婊子”。小娥的命运悲惨是由那个社会造成的,同时也是由那些男人造成的,黑娃扔下她去当了土匪,鹿子霖利用她去勾引白孝文达到自己的目的,白孝文沉迷她的美貌却什么也没能给她,他们给她留下的始终只有无止境的骂声和伤疤。
另外一个与白鹿原的女人们的命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灵,她的身世就注定她的不平凡,她是白家的小女儿,是白嘉轩最喜爱的宝贝。她出身在典型的中国封建社会农村地主家庭,她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她不甘心自己的一生做一个和母亲一样的女人,所以她走出家门和哥哥们一起去私塾念书,到后来极力挣脱家庭的束缚去新学堂学习。她在新学堂得到了与现代社会进步思想接触的机会,摆托了封建思想的束缚,真正地为自己而活,向新时代进发。她不怕苦不怕累,那个时候她已经和白鹿原上那些传统女人不一样了,她有思想,有信仰,她与男人们肩并肩搬运尸体,辗转各方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白灵这一形象更加衬托出田小娥的悲哀,更加衬托出白鹿原封建思想下女人们的悲哀。她的出现也让这本小说更加具有活力。
关于朱先生。
在刚开始了解到朱先生这个人时,是他像神一样的占卜能力,我想陈忠实先生在塑造这个人物是一定是带有偏袒之心的,朱先生在《白鹿原》中的形象就像诸葛先生一样,是最具有智慧的人。朱先生自幼苦读,饱学儒雅,他内心有自己的坚持,也有自己信仰的东西。人们对于朱先生是敬佩的,觉得朱先生是神,能占卜。但是朱先生自己说:“我不是神,我是人,我根本都不信神”。这句话也说明了朱先生虽然饱读诗书,但是也不相信迷信之说。朱先生是白嘉轩的姐夫,白嘉轩一贯尊重他,但他却从来也没有像一般农人一样把朱先生看做知晓天机的神,而是断定朱先生是圣人,自己不过是个凡人。从朱先生书房的布置中,白嘉轩觉得像姐夫那样真有学问的人,其实才不显山露水,从根据自己的描述姐夫断定他看见的是一只鹿时,白嘉轩更加断定姐夫是圣人了。
朱先生一生从来没有做过损人利己的事,他盼望的不过是祖国统一,百姓安康。当原上疯狂种植鸦片时,他亲自出面发表禁种大烟的讲话,并且下地犁掉了白嘉轩的罂粟,他的作为被大家所赞赏,从某一程度上来说,他拯救了一部分人。他独自一人进入军营,以三寸不烂之舌劝退清兵二十万,并且他不骄不躁,不摆谱,在方巡抚为他备下一桌丰盛的晚餐时,朱先生却只搛素菜,见方巡抚放下筷子,便把剩下的菜一起倒进自己带来的瓦罐里。
他明辨是非,为人正直,不做一点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当军阀刘军长来找他时,他在门口拴上两只恶狗,还让厨子用豆腐熬肉来招待他。当刘军长请他当自己的私人老师、写一副字画、为自己算一卦时,朱先生无一例外的都拒绝了。岳维山以县志经费做要挟,让他写剿匪宣言,他也毫不留情地坚决拒绝。后来,鹿兆海要上战场问他求字时,他内心激动甚至写的时候手都在颤抖,最终写下“白鹿精魂”。为鹿兆海送葬时,他亲写祭文,亲扶灵柩。
他淡泊名利,博古通今。在原上闹饥荒时,县长请他任赈济灾民副总监,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他任职期间,他不偷取一分一毫,确保把每一粒米送入老百姓口中,并且还提议赈济会同仁一起去舀一碗舍饭。鹿兆海阵亡后,他与其他八位先生放下手中的笔,坚持要上战场,他的雄心壮志,为国家做贡献的精神,令人折服。到他死去,他的遗嘱还在叮咛着家人不要大操大办。在他死后,原上所有人自愿为他吊孝,在门前久久不愿离去。“白嘉轩进入书院,几次跌滑倒地,爬起来跌到灵堂前,顾不得上香,就跌扑在灵桌下,巨大的哭吼声震得房上的屑土纷纷洒落下来,口齿不清地悲叫着:“白鹿原最好的一个先生谢世了……世上再也出不了这样好的先生!”这段对白嘉轩的描写可见朱先生在他心中的地位,他一生腰杆硬,很少这样不顾形象地大哭。作为朱先生的学生黑娃送的挽词: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更加说明了朱先生的为人,朱先生一生为人民服务,从未亏欠他人。
白鹿原的故事还在继续,老的人老了,但是时代的年轮仍然在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