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地久读后感1000字范文
早已想读《天长地久》,终于到了读的时候。
这半年来,因为儿子进入青春期,所以读的书多以教育方面的书籍为主,以如何与孩子搞好关系,如何更好地共情孩子、倾听孩子、信任孩子为最大奋斗目标。而这本书讲的是我们与上一代的关系,让我突然意识到父母已老,有些想做未做的事情,不能蹉跎。
因为长时间读书类型偏理性,所以这本书有点读小说的感觉,欲罢不能。喜欢淡雅的纸张生动美丽的图片,喜欢沁人心脾的文字,尤如作者就在身边娓娓道来。
几点感触:
1.龙先生与儿子安德烈聊如何处置死后骨灰,安说必须要有坟,有坟与台湾的联系才不会断。有坟,念想更深远!
2.读女朋友这章,几处感动流泪!该如何与母亲搞好关系?把她当作女朋友,常常约会,去看特别的电影、欣赏娇艳欲滴的花朵、去享受挂念很久的美食、去散步、去旅行,陪着她去一直想去的地方。
3.“她如果不读大学,以后就会跟我一样。”拥有美君这样的母亲,无疑是幸福的。
4.书中有一段对乡下清明节的描写,不知为何让我想起了藏在心底二十多年去世的奶奶,思念的感觉无处着落而写了篇小短文,忆起了许多与奶奶相处的时光,奶奶无条件的爱给了我许多滋养。
5.从“母兽十诫”可以看出龙先生是多么可爱的妈妈,十件“绝对不要做”的事,每一个“母兽”都必须谨记在心。
6.八十二岁的玛丽亚还一个人驾着帆船在巴黎的湖上游荡,与玫瑰私奔、同居。“别告诉我谁有资格爱,我爱给你看。我老,我美,我能爱。”让我思考了老年以什么状态生活。
7.借爱勒索,是勒索,不是爱。我们如何与父母和解,如何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可能更需要做的功课是与自己的和解。
8.昨天抵达苏黎世。死亡,每一个人都要面对,如何去对待生离死别如何去面对死亡。也许能够有尊严地离去,是人到末期最大的满足了。
这本书是龙先生在陪伴失智的母亲时写的,书中记录了她回到乡下照顾母亲过程中的幸福与不舍,多处流露出她未能在母亲尚健康之时多陪伴的遗憾与悔恨,更让读者珍惜每一个当下,每个当下都是天长地久。
摘录:
“ 上一代不会倾吐,下一代无心体会。此生唯一能给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当下,因为,人走、茶凉,缘灭,生命从不等候。”
“人生的聚散有定额,有期程,你无法索求,更无法延期。你以为落日天天绚烂回头,晚霞夜夜华丽演出,其实,落日是时间的刻度,晚霞是生命的秒表,每一个美的当下,一说出“当下”二字,它已经永远地过去了。”
“我后悔,为什么在你认得我的那么长的岁月里,没有知觉到:我可以,我应该把你当一个女朋友看待?”
“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人生的聚,有定额,人生的散,有期程,你无法索求,更无法延期。”
“人生的曲折路,看不到尽头也猜不到下一个弯向左向右。”
“我觉得我们这一生大概最重要的是,当你还有机会的时候,你马上就去做,你马上就去说,对你自己就是,你将来就会心中无憾。”
“上一代、下一代,和你自己,就是那相生相灭的流动的河水、水上的月光、月光里的风。那么,何必迟疑呢?每一寸时光,都让它润物无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