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地久读后感1000字范文
一旦是母亲,你就被抛进“母亲”这个格子里,定格为我人生的后盾。后盾在我的“后面”。是保护我安全,推动我往前的力量,但是因为我的眼睛长在前面,就注定了永远看不到后面的你。
不知,你可否还记得,年少时,跟在你身后,密切关注着你的那个身后之人?
母亲,一个熟识却又陌生的词。年少时,你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不论在外玩到多晚,却总要回家,回到母亲的怀中,听她唱一首歌,或讲一个故事。
不知你可否还记得,年少时的自己,嘴里发出的一句又一句让现在的你感到害羞的话语?
“妈妈,快来帮我擦屁股——”
“妈妈,我好像又尿床了……”
……
或许这对你而言,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梗,但对母亲而言,却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知道,再过不久,你可能就会渐渐长大,渐渐地疏远她了,不再那么依赖她了,因为,长大,意味着渐行渐远……
长大后,你渐行渐远,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独立,开始有新的朋友,开始不断远行。
不知你可否记得,停下脚步,看看令你嫌烦,却又不断支持你,不断关注你的那个人?
或许,你没有……
就像龙应台在《天长地久》里写到的:她和自己的女朋友们常常约会——去看一场特别的电影,去听一场远方的乐团的演奏,去欣赏一个难得看到的展览,去吃饭,去散步,去喝咖啡……课唯独没有和母亲一起,因为她的母亲美君,从来就不在自己的“女朋友”名单里。母亲注定在身后,而儿女的眼睛永远长在前面,当有一天,终于停下脚步时,却早已为时已晚。
就像现在的我们,是永远燃烧不完的烈火,永远热情,对前方充满好奇,从来不会偶尔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身后的那个人,因为我们渴望独立,渴望自由,不希望被约束着,想要张开翅膀,也向往那块属于自己天空。
而我,或许也是这的一个孩子(在母亲心里,我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尽管别人都说我太过黏着母亲,但我却明显感觉到:我和母亲已经在渐行渐远,中间在开始慢慢地筑起一面墙,将把我们分割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少女,做着青春甜蜜的梦;一个是中年妇人,一边紧张孩子一边不断工作。我们之间开始渐渐地美玉偶共同话题了,唯一有的,也都变成了单调的问候语。
“宝宝,你今天晚上打算吃什么?”
“我想吃红烧肉。”
渐渐地,我们之间,连问都不必问就知道对方想表达什么,例如,我一不敢直视她的双眼,她就知道我今天下午又没有好好看书,然后,端出一副长辈的样子开始批评我,教训我,到最后,两人少不了大吵一架,然后就各自回各自的房间,该哭的哭,不该摔书的也要摔书。
但是,不知你可否注意到,最后和好,大多数都是母亲来跟你道歉,然后再和好?
或许,现在,两人吵一架对母亲而言是好的事情,因为这代表我们心里其实还有母亲,但到我们真的长大了,可能吵架都不吵了,只会淡淡地说一两句:
“算了,反正你什么都不懂,我也懒得和你吵了。”
然后,冷漠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像个没事人一样,继续和朋友聊天。
不知你可否注意到,身后那个呆滞了的,然后缓缓离去的,步伐一步比一步沉重,身影一秒比一秒萧然的背影?
或许,你没有……
因为,你从来都没有体会过这种宛如一个霹雳把你打入万丈深渊的感觉。
或许,你会反驳,说你有,但……你真的有吗?……你可曾想过,不论他们对你再怎么要求高,再怎么严厉,你都是他们掌心里的宝,永远都是……
所以,请不在不断向前,不断探索的旅途中,记得停下脚步,回头看看你身后的那个人。
她们。已经。开始。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