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看完之后,一阵阵感叹心酸涌上心头。
其实很久以前就听过有部同名改编的电视剧,据说当时不知因何原因,电视剧播出没多久就再也没播过了。
看完之后,我也大概猜到是什么原因了。
嘉靖,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这真是一位十分特别的帝王。他常年修道,推崇无为而治,但却对权力的把控炉火纯青。表面看似毫不关心,但实质上却连任何一个大臣的家里发生的小事情都了如指掌。这种近乎变态的权力掌控,一再让嘉靖深感得意。然而,却掩盖不了明月之下黎民百姓的痛苦生活。
严党也好,清流也好,斗来斗去,受伤都只是老百姓。什么国库亏空,关心的只是自家宫殿的修建罢了!
难得出一个海瑞啊!多么刚直不阿,断案如神。但假如,背后没有裕王的支持,他能走上历史的舞台吗?
在黑暗中出现的星光,到底是希望之火苗,还是不过回光返照的瞬间?
难啊!其时明朝走了两百多年,积弊已然重生。一个海瑞救不了,再来个张居正也枉然。
当然这是从大局而言了,从他们个人角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士者必然的态度。他们做到了,但后来者又在哪里呢?
历史之镜一直就在那里,我们看也罢,不看也罢,江河明月,千古依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