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红楼梦》读书心得
最近,爸爸介绍了一本书给我。它就是闻名古今中外的《红楼梦》。它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
在这本书中,由多情潇洒的宝玉,娇嫩多病的黛玉,塑造了一个发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动人爱情悲剧。作者曹雪芹通过《红楼梦》,揭示了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也表达了他的不满与愤怒。故事讲述的是: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了贾府,渐渐与公子贾宝玉相恋,本来这是一段美好的姻缘,但却又因凤姐从中使用掉包计,使得贾宝玉娶了带有黄金锁的薛宝钗,让林黛玉吐血身亡,贾宝玉从此心灰意冷,看破红尘的故事。
我认为《红楼梦》这本名著很感人。看了它,我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时常投入不已。我觉得,当时的贾府很奢侈,贾府的贾母有权有势,说话也很有分量,贾府上下全都得听她的。但她特别疼爱贾宝玉,把他当作掌上明珠。虽然贾母非常疼爱贾宝玉,但我并不是十分喜欢他。我觉得贾宝玉有点“玩世不恭”的意味。轻佻,顽劣,屡教不改,这些词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但是,最后他也在离开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过来,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为的作风。我很喜欢贾宝玉的表妹林黛玉。她虽然爱哭,但很有才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和贾宝玉经常一起玩耍,两人是青梅竹马,十分要好。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样样精通的小女孩,爱好很广泛,读书、唱歌,跳舞、办小报我也有些爱哭,有时家人说说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滚了一地。不过,这些应该改正,作为现代的孩子,我觉得我们要坚强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样动不动就暗自垂泪。
我看了《红楼梦》以后,非常佩服曹雪芹。他能把作品里面的人物写得那么栩栩如生,个个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说话似的,说明他的写作功底十分深厚。我要向他学习写作的方法,把写文章的基本功打扎实,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