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读后感心得体会
《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读后感心得体会:因为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八年的年级主任,每天忙得马不停蹄,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个人时间。具体内容记得不是很清楚,大致讲的是李老师一直担任学校的行政职务,领导职务越升越高,但是教学任务一点没减少,依然爱岗敬业。凭着寥寥几句,瞬间有了想去了解感知这位“强人”的想法,也许是因为自己曾面临如山的工作,也像李老师一样忘我的工作,或者说曾经这样过吧,瞬间有了共鸣的感觉,虽然我们的岗位从性质、从内容上讲差异性还是挺大的。笔尖识人,我就想通过读李老师的书谈谈对这位素未谋面的“老班”(请允许我像您的学生一样称呼您)的看法。
责任:
我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虽然我大学学习的专业和教师没啥关系,后来在没搞清楚情况下和室友一起参加考试进入现在的岗位。我对老师一直是仰视的。后来,周围同事、朋友的信息“孩子高中补课1小时200元还算便宜的”“某某学校老师奇葩的很,整天在朋友圈(家长圈)做微商”等等,每每听到这样的言论我都会有一种被扎一下的感觉。后来,我有了我的孩子,在孩子的教育中我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我发现,书本上很多家庭教育理论并不实用,或者至少在我这里没那么管用。昨晚,我和孩子一起睡前读书。我读的是李老师的《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阅读中,我最能感受到的是李老师作为教师的责任落实精神。他对学生“早恋”、对学生上课走神调查、填报自愿的方法分析,都是他作为一名教师在岗位上辛勤劳作的收获。我想,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总结不出这些信息或者体会的。是责任让这位小到对“体重”、大到对工作、对自我都很自律的李老师在以日、以小时来计算时间的高中阶段培育了一批批莘莘学子。我们虽然从事着不同的岗位,但对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是共通的。在看到学生讨论对自己不屑的时候,李老师有了些“受挫”。我们在工作中其实都遇到过,颓废过,或者说灰心过。李老师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坚持责任与担当,坚持该讲的还是讲,兢兢业业,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教师的责任与担当》.jpg
认真
阅读这本书,让我一直怀疑作者是为女性,因为我无法想象一位男士观察生活、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如此的细腻,那一定是一位做人、做事,当朋友、当家人都非常认真的人。李老师在书中写了很多关于影响高中生学习的因素,有早恋、有叛逆,有懒惰.......他也帮助我们这些对教育孩子还手足无措的家长们精准分析了原因,很真实。这些都是只有在教学育人都非常认真的老师才能总结得如此到位,对我的帮助很大。突然,我在想高中时候的老师在这方面可能也关心我了,我那时候还真没有当回事。为时晚矣吗?不,作为家长,当然来得及,毕竟我的熊孩子才小学二年级,这是我很大的收获。程局长在序言中写道: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教师,就向“四有”教师的标准看齐,对于这些,李先军老师无疑是做到了。我特别认可这句话。李老师在书中摘录了很多学生“眼中的他”,依然非常真实。李老师爱学生,爱教育。笔尖识人,教育早已成了李老师生活的一部分,生命的组成部分。襄阳四中有这样的好老师值得骄傲,我为襄阳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很骄傲。
逐梦:
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大到一个国家要有梦想,小到一个人都要有梦想。读李老师的书,给我最大的体悟是,他是和孩子、和家长一起的逐梦人。在耳边,一直有段理论是批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不敢直接说这种理论全然不对,但是人要有目标,一个家庭要有目标。希望孩子学有所成我认为至少从出发点上是没有错的,也许在推进目标的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或者方法或者其他方面。尤其是读了李老师的书,我想作为老师,作为一个和学生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都能为了孩子的未来、家庭的梦想如此的拼尽全力,作为学生、作为家长怎能不为逐梦拼尽全力。逐梦先筑梦。筑梦的过程必然有苦有甜。李老师在一届一届的带学生中,总结了很多经验,给了学生、家长、其他老师少走弯路的良策。他是千家万户逐梦家庭的导航员,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