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本耐看的书。它刻画了众多革命英雄的形象——有成岗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的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后的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依然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们的团结奋斗,令敌人闻风丧胆;白公馆志士们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都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人悲愤、感叹而倍受鼓舞的画面!
在全国解放末期,重庆的地下党联系员余新江找到甫志高,按照党的指示,开了一家伪装成书店的联络站。可由于领导人甫志高的大意,让两个特务探寻到了党的秘密。敌人奸滑诡诈,威逼利诱,迫使甫志高叛变。与此同时,地下党的许多同志因此入狱。在监狱里,他们也展开了斗争。
刘思扬与余新江、许云峰等人被关进渣滓洞。在敌人故意断水的情况下,人们齐心协力,挖性了山泉;特务屠杀了人民解放军战士龙光华,监狱代表团带领全狱展开英勇的绝食斗争,最终取得胜利,还开了联欢会。可好景不术,在特务徐鹏飞的迫害下,刘思扬被假意放出,可又被追捕。这次,他来到传说中的魔窟——白公馆。
黑暗过后,必有黎明。山城与监狱里的同志们一起,迎接了解放后最亮眼的黎明。
每读完一遍,我都会想,是什么样的精神让这些志士们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里,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的残羹冷炙,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强忍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剧痛,并且还禁锢着沉重的手镣和脚镣还坚持着?是爱国的精神,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有了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才有这样的幸福生活。
新时代的我们,应将这“红岩“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的明天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