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声隆隆,震撼大地。辰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读着读着,心潮澎湃……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中所描述的故事是以1948年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历史背景的。在国民党白色统治下,无数的革命者被捕,遭受迫害。一个个英勇的革命战士以自己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斗志,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临危不惧的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刘思扬,机智勇敢的小萝卜头,忠贞不渝、顽强不屈的江姐……书中对一个个英雄人物的描写栩栩如生,英雄的光辉形象跃然纸上。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萝卜头。他是一个9岁的小男孩,他和妈妈被关押在白公馆里,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他长得像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有一个大大的脑袋。在革命同志的抗议和努力下,小萝卜头每天有宝贵的短暂学习时间,他双手抓住比他还高的楼栏杆,踮起脚跟,看白公馆外的群山,渴望那大山外的自由。他是多么盼望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啊!却不忍心捉住和自己一起玩耍的蝴蝶,怕小蝴蝶也像他一样失去自由。他若有所思后,轻声对蝴蝶说:“飞吧,你飞呀!”小萝卜头在想什么呢?他想回家,想解放了,和爸爸妈妈坐飞机回家。小萝卜头刻苦学习各门课程。他的画中蕴藏了无限的抱负:有蓝天、山林、山头上露出半个太阳,放射着耀眼的红光,角上写着两个丰满的字——“黎明”。在学习之余,在危险的环境中,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为革命同志们传递消息,他有着无比崇高的革命信念。可是,小萝卜没有等到解放,没有等到黎明……
我的眼眶湿润了,相比而言,现在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每天早上有现成的早餐;上学放学也不用害怕遇到什么危险;上学不用交学费,课外还会有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可我们何曾会去回想革命时期的少年们啊!他们也不会比我们大多少,但却没能享受到这样美好的生活。我们之间只是时代不同,可在他们身上我却能看到红星闪闪的伟大精神;“少年强则国强”的豪情壮志!
革命先辈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和坚定的信念为我们迎来了新社会,他们没有实现的梦想将由我们来完成!他们心心念念的祖国,将由我们来壮大!明天的天空一定会更加湛蓝,明天的朝霞将会更加绚丽,明天的阳光会更加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