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以15世纪路易十一时代的巴黎为背景。作品一开始就是巴黎的愚人节和主显节,主角卡西莫多,这个可怜的敲钟人就出场了,他被人们称为“愚人之王”也许正是这个“华丽”的出场使许多人先入为主的否定了这个人物的形象。
许一开始,人们都很讨厌这个集所有身体缺陷于一身的人,觉得他长得很难看,很丑陋,我一开始也是这么觉得,可是到最后却情不自禁的喜欢上这个角色,喜欢上他的善良。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卡西莫多为报答爱思梅拉达的“杯水之恩”,奉献了他的全部忠诚以及感情。他爱她一辈子,但她却一直没有感受到他的爱。她始终想着那个薄情汉,不过他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他抱着她长眠,他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虽然卡西莫多很丑,但相信他心灵的美丽一定打动了所有人。所以世界上没有完全的丑和绝对的美。
就像书中说的:“美就是完整,美就是全部,美就是唯一有生命力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