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这本书很早就有耳闻了,2015年底在浙江图书馆找到了这本著作,爱不释手的看完了。这本书讲述了华尔街从无到有350多年的历史,讲述了华尔街从无到有的历史缘由和时代变迁,展示了大量的资本市场早期的欺诈和罪恶,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这期间也出现了诸如汉密尔顿、范德比尔特、JP摩根等时代巨擘,当然也有大量像杜尔、德鲁、古尔德等恶意做空股票,造成金融恐慌的投机分子。同时这本书也在讲述几个世纪以来大国崛起的资本和技术贡献,当然也会让人了解到大量的金融术语,以及具体的案例细节。
华尔街的原址其实就是一道防御之墙,是荷兰为了防御英国从陆地上进攻曼哈顿而修建的,最终英国还是从海上攻破了曼哈顿,而这道防御之墙,最终成了美国资本市场博弈的中心。提到华尔街就不得不提美国联邦政府首届财政部长汉密尔顿,汉密尔顿对股市危机采取的是积极的干预政策,从而避免股市的崩溃对经济造成长期的危害。他建立了一个以合众国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但是,很不幸,汉密尔顿建立的体系基本上被杰裴逊主义者破坏了,造成了美国在长达150年的历史中,由于没有调控货币政策的手段而导致剧烈的经济震荡。但是,这些股市崩溃,也有对美国经济有利的一面。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间里,英国比美国富有得多,美国人修建铁路,开办工厂,需要资金,英国人成为这些铁路和工厂的所有者。但是,当股市崩溃时,英国人就会把这些股票低价抛售给美国人。结果,美国人既得到了铁路和工厂,又拿到了这些铁路和工厂的所有权,变相地洗劫了英国的财富。这种投过资本的力量撬起的是美国快速的崛起,到1900年美国已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而华尔街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书的作者戈登认为美国经济,包括资本市场取到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在美国的建国之初,它有机会画最新的图画。正如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有一句至理名言,"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作为漂洋过海来到美洲大陆的欧洲移民有机会在中途中抛弃很多文化垃圾--传统文化的垃圾,而在新大陆开始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因为美国是一个崭新的国家,所以它不像欧洲其他国家那样存在很多阻碍经济自由发展的壁垒。美国从一开始就有一项传统,如果没有什么既定的法律限制你不能做什么事,你就可以做,直到颁布法律不允许你再做,而在其他国家,恰恰相反,你做任何事都需要政府颁发执照,这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美国建国的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出版了,从此经济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这在历史上是一个巨大的巧合。
纽约出现了第一批证券经纪人,他们需要一个交易场所,于是就有了股票交易所的前身;为了防止场外交易的发生,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并建立了纽约股票交易委员会--这一切都是华尔街的雏形。纽约股票交易所的创始人之一、联邦政府财政部长助理--威廉•杜尔是这一轮投机狂热中的弄潮儿,也是此后两百多年股市操纵者们的鼻祖。杜尔的疯狂投机和迅速溃败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金融恐慌,汉密尔顿下令财政部购进大量联邦证券对市场进行支持,他的果断行动成功阻止了金融恐慌的蔓延。1825年伊利运河的成功修建,造就了美国经济的巨大繁荣,也是纽约成为了美国最大经济中心,也直接引发了人们对运河股票的狂热追捧,并启动了华尔街历史上的第一次大牛市。铁路和电报对世界的发展影响深远,同时也对华尔街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纽约逐渐确立了作为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1860年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100年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冲突--美国南北战争爆发了,如何满足这第一场现代意义上的战争的巨额自己需求,也为此后的战争融资提供了经典的范例。华尔街帮助北方征服进行了大规模的战争融资,使他战胜了在财政方面陷入困境的南方政府。1863年范德比尔特成功狙击了卖空投机商对哈德逊股票的逼空,此次逼空战也被公认为金融操纵史上的杰作。格兰特-沃德公司在沃德精心策划下的庞氏骗局被刺破后轰然破产,作为在南北战争中曾神勇地拯救过联邦政府的前总统格兰特彻底破产了,而此时格兰特不得不开始靠写作关于那些异常残酷的战争岁月的回忆录。《格兰特回忆录》远远不只是一本畅销书,同时还是一本文学杰作。华尔街最悲惨的经历造就了美国文学史上最辉煌的杰作之一,不能不说有点讽刺意味。依仗摩根巨大的影响力,摩根和华尔街的银行家们阻止了一场可以将美国经济拖入深渊的金融恐慌。美国这个此时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体,在危机中不得不依靠摩根个人来扮演中央银行的角色,这一事实促成了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在1913年建立。这一年,成为美国金融史的分水岭。同年,摩根去世。第一次世界大战创造了对军需品和农产品的巨大需求,订单源源不断地飞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这将美国带入了自南北战争以来最大的经济繁荣。摩根银行为协约国提供所需的大笔款项,美国政府最终也决定向协约国提供直接贷款。四年的战争使得美国从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变成了最大的债权国,至此,美国不仅在实业上,而且在金融上,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1929年股市崩盘和"大萧条"虽然是美国历史上的一次惨痛经历,但也给美国经济和华尔街一次重塑自我的机会。1933年,罗斯福总统开始着手实施历史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罗斯福新政",大幅度地改革美国的经济政策,并着手对岌岌可危的华尔街进行改革,以恢复市场的信心。不过,真正使美国从"大萧条"恢复的应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由于战争创造的巨大需求和民用经济的持续增长,美国经济经历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本书的最后译者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在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中,大不列颠和日本会先后战胜满清中国?据经合组织(OECD)经济史专家麦迪逊估计,按当时可比价格计算,大清国的GDP分别为英国的4倍和5倍。如此悬殊的国力对比,到底是何原因使两个入侵国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很多史学家会说是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入侵帝国的坚船利炮,但是译者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解读视角,那就是英日集资融资的能力不是满清可比拟的。在筹集国防经费方面,两国拥有的正是清朝所欠缺的现代工具--资本市场。从现代政府的财政来源的角度看,当时清政府的财政收入渠道十分有限,不外乎苛捐杂税,乃至非常时期的卖官鬻爵。由于朝廷上下,官员贪婪腐败,常常中央政府一两银子的财政收入,经层层盘剥累加之后,到百姓头上就变成了三两的赋税。因政府集资手段原始,效益低下,故不仅民负重大痛苦不堪,且政府军事财力也十分匮乏。而反观英日两国,其不但有较为有效的税收渠道,更有非常制度化、便利的金融手段--向资本市场发放国债,直接向百姓借钱。如此方式,变剥夺为许诺,英日政府不但顺利筹集到大量的军事国防经费,更直接推动了两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可叹巍巍清政府,在打战的节骨眼上却拿不出钱来。
资本市场的博弈牵动着大国的博弈和兴衰,华尔街的崛起与美国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在和平时代,资本市场的角力其实就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资本市场可以投过各种金融产品从普通民众筹集资金,同时国民也可以享受到国家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这才是真正的国富民强。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好的藏富于民的方式,传统的政府补贴和征税确实能带来一定程度的社会公平,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就会有腐败,政策再好不能有效的执行却也是白搭,而且也只是有限地缩小贫富差距和调节社会结构。但是资本市场就不同,它更开放透明(当然这些需要政府通过立法和监管才能得到保证),可以实现资本的最大利益化,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虽然也会存在各种投机行为,但是它也极大地促进了流通性,而资金的快速周转和频繁利用却可以极大地促进经济发展,而参与投资的普通人就可以从中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19世纪和20世纪是强权国家的争夺战,两次世界大战本质上都是强权国家利益分配不均导致的,而21世纪需要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维护和发展自己的经济利益,这本《伟大的博弈》可以让我们普通人懂得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懂得基本的经济和金融运行方式。生活在现代化社会每个人都无法与金融完全撇清关系,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了解资本市场和金融,这就是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启发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