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杨海燕
周子涵
幸福清泉。是绿洲。是无私的付出。是生命对生命的惠泽。
――题记
我讨厌我的笨妈妈。恨她把我生得那么笨,像个傻瓜。
这天,我和一个要好的朋友动手打架了,叫家长什么的早已成为注定的结局。又惹母亲操了心,可真是一个大孝子啊我!手里拿着检讨书,我就像一只海胆。浑身气鼓鼓还长满了刺,仿佛等待一声令下,然后爆炸。
“你什么时候可以让我放心呢?”回到了家,我依旧豪无悔改。看见妈妈就白眼,冲她生气发火。然后用力冲上了床,“宝儿……”门口妈妈的声音还在延续,晕晕乎乎中,我便睡着了……
闹钟吵个不停,风也刮个不停。天要下雨了。“九十年代,工产阶段…”一个留声机的声音将我拉回了现实。我这是在哪?拉开了床单,“你可醒了。”朝我走来的是一位老人,她有着一个瘪瘪的鼻子和满头银发。
“奶奶!我回来了!”这时。迎面来了一个女人,她提了一个大篮子。“你……”她惊叫:“什么…”她的奶奶一脸疑惑,“这是……表妹?”我出神地盯着她的脸看,五官精致。乌密的头发,可惜是短的,一张红扑扑的大脸儿,一眼瞟到了她,那是年轻时候的杨海燕,我的妈妈。
“什么妹妹啊,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妈妈还是问着。“走。咱回家去:”过了几分钟。母亲打破了沉默。
这是我妈妈?我难道穿越到了1997,看着我妈那稚气未脱的脸,我又回忆起了往事。
“记得我总爱拉裤兜,但又不敢说总是哭着叫着冲出幼儿园里,“妈!我又拉裤兜了!”面对同伴们的嘲笑。不知该无语还是羞耻。
小学时,总考不及格。使本来就忙碌的你更加头疼,火上浇油,堵上添堵。
回家有什么用?我依旧考不好!是一个大累赘,使妈妈在家人面前总是没有面子。也许是不懂事吧。此后就没有什么是值得提起的。
“我可真没用!”躲在床上。哭泣着。
“啊?你怎么哭了?”听我唱歌怎么样?“她钻到我的身边。
高高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听着优美的歌声。早已沉醉。
第二日起来。天很冷,我下床去找妈妈,见她在烧饭。是一个又一个小包子,菜馅的。“对了,你一会和我一起去地里,我带你玩几天呗!”她向我提议,“嗯好。”想都没想,答应了。天气很好,很蓝。稻田里的稻谷熟了,―粒又粒。饱满晶莹。如同一小颗―小颗的小玉石,我们在田野里奔跑着,在小溪里嬉戏着,在山野里寻觅着美食。我第一次看到妈妈笑得那么开心,两个小酒窝点亮了她。自从我上了六年级开始,妈妈就很少笑了。如果,我妈这辈子没有生下我,她应该会很幸福吧。
“喂,快醒醒。”
恍惚间我好像看见妈妈那张熟悉又憔悴的脸浮现在我面前,我又回到了现实?“妈妈,下辈子,我们再做母女。”我呢喃着。我想让你开心,让一个新女儿来给你分担压力。我想让自己消失。让一个新女儿来帮你圆梦。如果可以,想我让自己不出现、不成为一个拖油瓶。妈妈,如果可以,我想让你一直美丽。“高高的天之涯……”熟悉的旋律进入了我的耳朵,妈妈,如果可以,我多想让你快乐一辈子啊。“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我的耳庞传来那熟悉的古老的旋律不停唱着。
2009年。我出生了,小小的一只。
2010年,我一岁了,人生第一次喊“妈妈”。
2011年。我会走路了。你用一只手握住我整个小手。
2012年。我会做许多事情了。会咿咿呀呀地唱歌了,在小班渡过一年。
2013年。我去上幼儿园中班。记得我总会大声叫:“妈,我尿裤子了。”你总会拍手大笑,说我真是个小傻瓜。
2014年。在大班里参加时装比赛。那是你花了一个星期做的简易裙子。
2015年。我上了小学、在一年级时有了许多伙伴。
2016年。我考试很好。并且去学习声乐。但我却没有发现你头上的银发又多了几缕。
2017年,你带我去了外婆家。可我却并没有成为你炫耀的资本。
2018年:考试没考好。被叫家长。你忘了手中的活。火速就冲了过来。
2019年:声乐比赛发挥失常。没能让你高兴,又一次让你失望了。
2020年:五年级有了大反转。出奇得考好了。你第一次当着家人的面夸我。让我成了你炫耀的资本和骄傲。
2021年:进入初中。青春期打架再次被训。你第一次当着我的面哭了。
2022年:再见一次母亲。
14年人间。14年母爱。
如果有一天,我真想换了自己。
“妈”当我醒醒来,母亲不见了,只留下一本日记本还有几朵萱草花……
“女儿,记住,不管你怎么样。我永远会爱你。
女儿,记住,我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
女儿,记住,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在你背后支持你,让你活下去,健康快乐。
要明白,妈妈爱你。有那么那么多。
“高高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
我曾厌恶她的品味,厌恶她的小气,厌恶她的市侩,更厌恶她的喋喋不休。却忘记了她也曾是一个懵懂的小孩。我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在依靠妈妈给我一切的同时,却还嘲笑她什么都不懂,像一个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