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不友好的阳光下看跳高比赛。
只是因为好奇,我凑了过来,却再也走不开了。经过十几秒的短距离助跑,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在横杆上轻轻一跳。
那个学长遥遥领先。每一跳都是那么轻松完美。阳光落在蓝布上,变得很柔软。随着横杆的高度一点点增加,其他选手要么后悔离开,要么在人群的掌声中跌跌撞撞地追上了他。他仍在人群中泰然自若地惊呼着做着准备活动。
最后,全场火热的目光全部聚集在他身上。
三言两语,轻描淡写,却引起了又一次报警――。他选择把横杆举到几乎不可能的高度。
仍是习惯性地按腿按,挺直腰肢,轻快而矫健地在头顶上跳跃。当他在高架桥附近跳跃时,他突然转过身,蹬着脚,然后后退并收紧脚。可惜横杆――和他一起倒了,但是失败了。他微微笑着摇摇头,又回到了原地。他深吸一口气,再次锁住横杆,更加坚定地向前跑去。跳跃,横杆的抛物线也一样美。裁判最后一次把横杆举起来。开始前升起的淡淡笑容让我觉得他很绝望。
尴尬甚至有点尴尬,他降落在软软的海绵上,但掌声空前热烈,即使没有跨过那个高度。
但他没有失败。虽然没有抓住最确定的机会,但他不明智却果断选择了突破自己。但在横杆上升到新高度的同时,我们都认为他成功了。
他的坚持,他对自己宣战的信心,他超越自己的决心,都让我感动。
是的,过去属于死亡,未来属于自己。他没有越过栅栏,但他自己越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