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班主任工作十几年来,所教班级不下八个,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总要面对许多新的问题。即使遇到同样的问题所采取的办法也不能千篇一律。记得那年我新接手的班级是一面临毕业的班级,因为换了新的班主任,同时又由于学生分班,班级学生构成思想比较复杂,于是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就显得尤为突出。过去,学生比较听话,简单粗暴式的做法尚能凑效,可时代不同了,学生受教育的口味也变了。再用过去的老办法,不但得不偿失,反倒带来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就得抛却过去那种“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架起与学生沟通的心灵之桥,让学生飞渡他们的人生荆棘。下面结合本人在学生德育管理中实际经验谈一下个人做学生思想工作的粗浅的做法和体会:
我们做学生思想工作要为人师表,以身示范。不管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无论是家境富的,还是家境贫的;不仅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我们都要一视同仁。接新班以来,我就在就职班会上亮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于是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教育学生就有了“政治资本”。班内一名叫黄翠华的女学生智商较弱,家境也不是多么好,于是原来和她不在一个班的几个调皮男生荆飞、巩发财、郭鑫经常拿她开涮。我在班上就这几个同学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让他们进行了检讨。可批评检讨过后,这几个学生对待黄翠华依旧外甥打灯笼――照旧:有时因为黄翠华违反了学校校规,他们就在班内拥搡她,使她在班内哭哭啼啼;有时因为他们几个闲的无聊,于是就借故给她把眼镜藏起来,她回家一说,她父亲就找到学校来;有时,他们几个串通起来,给她的桌子上洒上水,让她无法学习,第二天,黄翠华的母亲就找到学校来。我感到对这件事的处理束手无策。到底怎么办呢?我的“政治资本”已经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我了解到这几个调皮的男生品质不是多么坏,学习比较落后,拿黄翠华开涮只是作为他们业余生活的调节剂。再者黄翠华有许多小毛病,正象他们几个所说的:黄翠华上课制造出一些杂音,有时值日不干,动不动就找校长告状等。
我把这些话单独交给他们本人,不久便收到了他们的回音:荆飞写道:作为一名中学生,同学之间应和睦相处,不应因一点小事伤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在如今社会,友谊是宝贵的,而我却破坏友谊,班主任您也不只一次两次因欺侮黄翠华找我谈话了,现在凡是老师提出我做的不对的观点我都接受;巩发财写道:经过老师找我谈话,我认识到做人的重要性。做人要老老实实,要给同学们留下好的印象,自己就应正确对待每一位同学。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缺少的就是一点可贵的爱,学会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别人才会更爱你,才会更尊重你。这句话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黄翠华在我们班是一个特殊的同学,我这样欺侮她,别的同学会大笑,而在这笑里又隐藏着一些对我的不好的看法。所以,我打算今后不再欺侮她了。因为我们班既是一个村的,又是一个班内的同学,我应该帮助她。郭鑫写道:作为同班同学,我不应该欺负弱者,老师多次找谈话,我总感觉是件小事,看了老师写的评语,我感觉问题很严重。这不仅是同学之间的一点小矛盾,更涉及到我个人形象的问题。今后绝不再欺负黄翠华同学了,我要象对待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同学。
看了这几个同学写给我的肺腑之言,我感觉到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作为班主任的我们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再拿过去的经验处理今天遇到的老问题,一味的拿“班主任”的威严去管理学生,会使我们忙的焦头烂额,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使自己陷入更大的被动之中。因此,我希望广大的班主任要放下我们的“师道尊严”,架起与学生沟通的心灵之桥,让学生飞渡他们的人生荆棘。相信我们会赢得学生更大的尊重,我们也一定会撷取到学生心中那颗最为闪光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