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没有鲜花的舞台,没有掌声的独白,却用那紧握着粉笔的手,让每一种颜色盛开,不去想清贫的十几载,不去为早生的白发感慨,就在你不经意间回头看,已满山青松翠柏。儿时听到这首歌的感动还晕染在心头,不曾想自己也登上了这没有鲜花的舞台。
犹记初次走进历山中学:夏末的风吹来初秋的味道,天是一望无际的湛蓝,校园里的梧桐叶子是青绿色的,在透亮的阳光中熠熠生辉,一回头,欣喜地发现教学楼前几棵瘦弱的石榴树居然结满了石榴,仿佛置身午后自己的老园子,归属感没来由的住进了心里。
如今四季更迭,一轮春秋。当你跟这个园子相处久了,园子里的花木便成了精似的,在你的心里扎根,而在这园子里走过的人,便如这园子里的风光,时时占据着你的心。早晨,耳畔一声声“老师,您好!老师,您好!”和那闪烁着阳光的眼睛一起照亮了忙碌的一天。课上,孩子们或疑惑或顿悟的眼神,高高举起的小手,一天比一天进步的方块字充实了忙碌的一天。日色西沉,孩子们背着鼓鼓的书包欢笑着走出校门的身影圆满了一天。在这朝朝暮暮之中,成就感没来由的住进了心里。
面对这方给予我归属感和成就感的三尺讲台,我总在思考:我该如何在这没有鲜花的舞台上舞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又该如何为我的学生们搭建一架成长的天梯?终于,我找到了答案。而这个给予我答案的人却与我素不相识,但他足以让我称他一声:恩师。这个人叫李振华。
一个出生成长于大城市的少年扎根沂蒙山区,一扎就是一生。“不做过路客,要做蒙山牛”,李振华忍受了环境的考验,克服了生活的困难,他用他的努力赢得了老区人民的尊重和关爱,老区人民的尊重和关爱也更加激发了他的回报热情。无论是失恋的痛苦,还是一次次诱人的调离机会,都不能动摇他扎根沂蒙教育的决心。
坚毅,是这个叫李振华的人给我上的第一课。
当“父病危,速归”的加急电报送到正在辅导学生备战高考的李振华手上,一头是血脉亲情的父亲,一头是备战高考的学生,如何取舍?整宿的徘徊与无眠让他做出了一生最痛的决定:让正读高三的儿子回南京替自己尽孝。不久,“父病故,速归”的加急电报带来了父亲病逝的噩耗,李振华踉跄着跑到学校后山,点燃一沓白纸,面向南方,跪地痛哭。儿子也因此错失了高考的机会。李振华作为儿子、作为父亲都对亲人欠下了无法偿还的“债”,但他的学生却都在高考中填写了合格答卷。
忘我,是恩师李振华最让我动容的地方。
李振华在献身教育的同时,还情系贫困学生,时刻践行着“让每个贫困孩子都能上学”的诺言,以“捐款42万多元,资助贫困生2000多名,供养36名学生完成学业”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曲最为动人的奉献之歌。
“天涯海角有穷时,惟有师恩无尽处”,这是受助学生在给李振华信中的一句话,它充分表达了学生对李振华老师的无限感念,也牵出了数不清的动人故事。为了照顾贫困学生,李振华让他们和自己住在一起,夏天为他们驱赶蚊,冬天为他们盖被,同学们说他不是父亲胜似父亲。被李振华从死亡线上抢救回的学生陈平在信中写到:“有了爱,就有了温暖,人类才有了生命。难忘那个深夜,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奉献,红烛李振华让我参透了师德的真谛。
坚毅、忘我和奉献,都有同一个源头,那就是爱,爱是最好的老师,我想这就是恩师给我的答案,而这种情怀不仅成就了“振华精神”,也成就了许多无悔教育的优秀人民教师。
说到这,我又想到学生们看着我时那种干净空灵的眼眸,从我第一次看到这些眸子的时候,就感觉它们足以让我为其奉献一生。或许,教育本身就是一种轮回,恩师教我,我教学生,我的学生们有朝一日也有的会站上这三尺讲台,继续传承爱的教育。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沐浴着党的恩泽,作为新一代人民教师,我应当发扬“振华精神“,教书育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那天,我的学生拿着一片落了的枫叶跑到我跟前,大声说着:老师,春天的时候你说过,等秋天叶子落了第一片的时候,我们要写秋叶小记嘛,咱们什么时候写呀!我说下节作文课就写。孩子们比着“耶”跑开了。
春去秋来,让我陪着他们,他们也陪着我,用爱耕耘,静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