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喜欢把自己埋进夜里,去欣赏整座城市的点点霓虹。我以为,那每一点闪烁的霓虹都是通往一个家的方向,看着它们,我感到很温暖,而更重要的,是它们指引了我在无尽的黑暗中前行的方向。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很多灯。它或许是解惑的答案,或许是前行的路标,或许是柳暗花明后的那朵清晰的村庄。无论以怎样的形式,这些灯都让我们的人生道路变得多姿多彩、奇迹满途。
九十多年前,中国是一艘行驶在夜空下的船。疯狂肆虐的风浪持续不断地撕扯拍打着船板,要把这叶孤舟永葬海底。关键时刻,是中国共产党这缕温暖而执着的灯光指引了中国这艘摇曳欲坠的孤舟前行的航向,颠沛流离的中国人民终于有了生的希望。劈波斩浪九十年,如今的中国已高高扬起大国的风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引下,众人划桨,长风破浪,风正帆悬。
而我对“中国共产党”这个概念的认识,还要回归到我的少年时代。那时,书本和影视剧中的那些正直无私、敢于为正义为人民献身、具有钢铁意志的共产党员形象在我心中播下了信念的种子。他们英武,他们不怕艰难困苦,他们无悔奉献,甚至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仍坚守着自己的政治信仰,甘愿舍生取义。这些精神常常让我热泪盈眶,让我充满向往。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我坚定的目标。
2010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让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党员。每每想起在鲜艳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的庄严时刻,我依然心潮澎湃。到现在,“党员”这个神圣的称号已经伴我走过了七年的风风雨雨。在我迷茫的时候,在我经历失败的时候,在我无数次想要放弃坚持的时候,总有这样一缕灯光催我奋进,总有这样一缕灯光促我前行,总有这样一缕灯光将我从泥泞中托起――这灯光就是共产党的力量。
2013年,我怀着儿时的梦想与期望,如愿踏上了三尺讲台,骄傲的成为了一名农村教师。就在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刹那间,望着那几十双满含对知识渴望的眼睛时,我才切身体会到自己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才切身体会到教育事业的崇高神圣与任重道远。我猛然领悟:老师其实和父母一样,都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伴侣,我何尝不是孩子们眼中的灯光?
感动中国的深山女教师支月英。三十六年,她如同一豆灯光,俯首深山,默默燃烧,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了光明与温暖。人生能有几个青春,又能有几个三十六年呢?而她却是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所有的心血都倾注进了大山,都倾注进了孩子们的梦想中,任岁月沧桑了她的青春脸庞,花白了她的麻花辫,这是党性光辉与教师职责的双重显现。我们的淄博老乡――人民教师楷模李振华他那“献了青春献终身”的人生历程,让我至今读来依然泪湿双眸。时光荏苒,无法改变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岁月悠悠,亦无法转变教育工作者的奉献之心。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延续,不正是因为这样的传承吗?
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为我树立了榜样。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我。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苹果有多少粒种子我们都知道,但一粒种子能长多少个苹果恐怕只有上帝才清楚”。正是身边的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的党员们,让我深深地感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含义,他们像一粒粒苹果的种子,播散到大地之上,结出了芬芳的果实,他们就好像一盏明亮的灯,用自己的言行照亮着周围的人,鼓舞着周围的人,也在深深地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有一种选择叫无悔,有一种信念叫坚定,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四年多的时间,已经让我的青春和桓台县新城镇这片广袤的土地深深地长在了一起,我从未质疑过自己当年的选择,我为自己当年选择当一名农村教师而感到自豪,因为,我在这里点燃了自己的青春,坚定的实践着自己党旗下的誓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紧记总书记的教诲,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孩子们,即使面对再大的挫折,我也必将奋然前行。
我要化身成为一盏灯,尽管是萤烛之辉,也要照亮孩子们的心灵,为孩子们的前行指明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