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播撒知识的种子,是传递文明火炬的使者。有人说,教师就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也有人说,教师捧着一颗真心来,不带半根杂草去,如同学生的保姆,每日为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操劳。两年前的九月,当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才切身体会到了其中的味道。学生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个个求知的眼神,都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感受到了教师行业的幸福感。
场景一:
伴随着课堂预备铃的响起,我走进了教室。
“上课!”
“起立!”班长照例大声喊到。
“祝老师教师节快乐!”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了感恩的笑。
忙碌的生活已经让我忘记了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但懂事的娃娃们却记得真切。一声祝福除去了一年来工作的疲惫,瞬时感觉为孩子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进入教师岗位后,在从“学生”到“教师”这种身份转换过程中,在从“学习”到“教学”这种任务转换过程中,我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不易和崇高责任和使命。对部分学生,特别是一些调皮学生,纵使给他们讲许多道理,他们依然“不懂不接受”,依然我行我素;当我们对他们进行表扬使,他们认为是哄骗;对他们进行批评,他们认为是整治。可是,学生生病了,你去看看他,他就会责备自己曾经让你操心了;学生家里有困难,你给他以帮助,他就会怀着感激之情下决心改掉自己的毛病;学生有了困惑,你去找他谈心、关心他,他就会下决心听你的话……这许许多多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行为和举止,会叩响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会使学生懂得和接受你的教诲,所以,只有让爱扎根于育人土壤,教育才是有效的。
场景二:
周一晚上19:30,高三理综组的老师们仍然在办公室埋头做题,认真备课。为第二天的课堂做好充分的准备。下课铃一响,学生们纷纷进入办公室问题,老师们为学生细心讲解,答疑解惑。也有班主任们主动找学生谈心,帮助学生们解决近期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教师的工作对象非常特殊,他们都是天使一般的人,是活生生的生命,是家庭背景和个性迥异的个体,是身体不断成长和灵魂有待塑造的芽苗,也是家庭及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教师,如果我们师德有失,有违师道,必然伤害学生,辜负学生、家长及社会对学校和教师的殷切期待,并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和社会问题。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党和国家把无限的厚望寄托在了教师身上。教师,代表了希望与未来,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维系的基础,是社会进步的保障,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薪火传递者。中学教师不但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任,而且对国家道德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作为教育者,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精深的学识,而且应有崇高的品行。
场景三:
艳阳高照的操场上,是学生列队跑操的身影。细看发现,每一个方队的最后,都有班主任跟操。学生们挥汗如雨,班主任也是大汗淋漓。“团结奋进,逐梦扬帆!1,2,3,4,1!2!3!4!”气势磅礴的口号是班主任和学生的呐喊。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辛苦操劳的班主任们将班里的每一名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细心地教育、呵护。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教师的生活清贫而艰辛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老师们脸上却永远挂着晨曦般的笑容,正是因为老师们都愿自己像一片绿叶,默默地去成就果实的辉煌,才有今天的桃李满天。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一位师德高尚的教师,就是一个富有强烈的人格魅力的人。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倍受学生的喜爱。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的品质,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时,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事,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老师的言传身教,雕刻着孩子们的心灵,甚至影响人的一生。正如一位西方教育学家所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教育的本质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特点,决定了道德在教育中的力量和作用。
学校是教学的主要场所,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不但要在学校和教学活动中抵制各种丧失道德的行为,还要身体力行并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德才关系。要用自己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促使学生向品德高尚的行为学习,以丧失品德的行为为耻,不单单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言传身教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向“德才兼备”的目标进步。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广大教师队伍牢固树立高尚的师德,自觉践行为师之道,才能守住教育事业的底线,积极解决当下存在的诸多教育问题,更快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个人家庭和国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