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xxxx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提出了四有标准:1、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2、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3、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4、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作为教师的我,重新学习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新的状态更饱满的精神投身到教育事业中。
习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有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教师引领学生的先决条件。唯有教师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传之以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不会迷失方向;唯有教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传之以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受外物蛊惑。理想信念之于教师,如同轮舵之于航船,风向之于桅帆。唯有保持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理性面对教育教学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坚定前行。
习总书记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生活,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学生对新事物的判断与选择需要教师更多的引导与把关。做好学生道德上的引路人,教师首先做好自我修养的完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何时,这句对教师的最简洁的概括传达的都是对老师言简意赅的要求。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始终是位于教育的首位,人生道德,民族传统,处世价值观,这些是教师需要首先自我完善的方面。因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习总书记说,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需要有对待专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一个好的匠人,必定在自己所从事的工艺上倾注毕生心血;一个好的教师,必定明白“学高为师”对于教师的首要意义和深层内涵。时代的发展督促着一代又一代教师不断进步,时代的发展也督促着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不断拓展深挖自己的各种知识储备,时时为自己充电。学问高博,智慧深邃,有了这样的金刚钻,才能打磨出各色各样上好工艺的瓷器。
习总书记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从《爱的教育》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从苏霍姆林斯基到陶行知,翻开任何一本教育的典籍著作,打开任何一个教育家的教育语录,教育浓缩为一个字,便是“爱”。教育,归根结底,依然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的联系,人的教育,爱是大道。教育,是爱的教育。仁者爱人。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必要有一颗爱人的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踏入教师行列,就意味着自己要对学术专业孜孜以求,就意味着自己要对道德修养不断提升。习总书记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肩负这样的重担,怎能不惶恐?肩负这样的重任,怎能不坚忍?唯有时刻警醒,唯有时刻探求,方不负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不负学生一双双渴慕知识的双眼。
智利女诗人米斯特拉尔在《一个女教师的祈祷》一诗中写道:给我朴质,给我深度;让我每天教学时避免平淡繁琐。让我每天昂起头来到学校,把心灵的创伤忘掉。让我工作时抛开个人物质的追求和庸俗的苦恼。让我的手在惩罚时变得轻纤,在爱抚时更加温柔。别申斥我,因为我爱之深才责之严。让我的砖土学校有崇高的精神。让我热情的火焰去温暖它寒酸的门廊和简陋的教室。让我的心意和善良的愿望使它比富有的学校更为富丽堂皇。
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愿我拥有米斯特拉尔的心怀和善意,拥有孔子所说的坚毅,在教师和教育的漫漫道路上上下求索,执明德启智的火把,做好学生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