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崇拜的目光追逐朗朗的课堂;
曾经,多彩的青春涤荡教师的梦想。
如今,当我穿越它的光环,真实的走进她的内核,
才真正明白“老师”一句称呼背后的责任和内涵,
才真正明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体现的是最为无私的奉献。
――题记
(一)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悠扬的歌声唱响了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2016年,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来到淄博五中,登上三尺讲台,圆我的教师梦。工作不满两年,在我们的五中,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像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优秀的教师,无数先贤立下榜样。当代作家贾平凹的一幅对联时时鞭策着我: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那便是“师德”。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师德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这是师德的实质。我认为,良好的师德意味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道德情操。在行为和道德上,我们都要把自己塑造为榜样,努力提升自身道德情操和人格品质,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其次,最重要的是要有专业的学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努力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以渊博的学识启发学生,引领学生,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努力做一个专业、博学、智慧型的老师。最重要的,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关爱自己的学生。牢牢树立“大爱”理念,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尊重学生人格,严慈相济,诲人不倦。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胸怀真善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
入职一年多,也许大家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一次,上自习,我刚坐到讲台上,一位男生缓缓走上来,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新学期我真的有想过不再违反纪律,老师,我错了。”末尾还附了一张精美的笑脸的小贴图。霎时间,一股暖融融的东西在我心中流淌,一种感动?一种欣慰?说不清楚。我微笑着说:“老师早忘这事了,你以后课堂上要注意纪律啊!”霎时间,我分明看到他眼中的惊诧和欣喜,离开时,那眼神像是把我当作他一个亲切的朋友,再后来的课上我感觉他听得更专注了。
也许大家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与这些少男少女相处,你会渐渐感觉到他们的独特的被赋予新时代特征的个性,也许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幼稚;也许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你的关怀。如若身为教师的你忽略了这一点,纵然你有高深的学识,耀眼的才华,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化解这问号的奥妙,便是“师德”中的“仁爱”。他们会记得,你伏案备课的身影;他们会记得,你嘘寒问暖的关爱;他们会记得,你严中带爱的教诲……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看到孩子的眼神明亮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整齐的作业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当我在校外听到学生亲切的大喊“老师”的时候……我想,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一定笑靥如花。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很大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的,做好一个老师,会累;但同时,也会很幸福。
(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曾有幸学习李振华校长的报告,那种润物无声的大爱深深震撼着我。他用平白、质朴的沂源方言为我们讲述了他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其中,渗透着他对沂蒙山老区乡亲的眷恋,对学生的慈爱。他把自己一生的爱奉献给了教育,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山东教育,把自己的家庭献给了山东教育,把自己的孩子献给了山东教育。李振华用一颗赤诚之心去热爱每一个大山的孩子,他把学生看做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爱就是教育的全部”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李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字词,我便在心中默默决定:我要做的李老师这样的好老师,不为别的只为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这就足以让我感到教师职业的伟大。
于是,无数个夜晚,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拥向那灯火阑珊处。我与明亮的灯光为伴,与诗书墨香为伍,在知识的海洋中撷取心灵的滋养。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求教;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精心琢磨每个句读;为了一个任务,我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正是源自内心的责任赋予我不断前行的动力。让我心中盛满更多的爱。学生生病了的时候,我主动帮他补课,学生有问题听不懂了,我想各种办法让他理解,学生偶尔迟到了,学生不守纪律了,我冷静分析,微笑面对。用一份耐心、执著、宽容和无私的爱,化成一泓请泉注入学生的心灵;将苦口婆心的谈话,问寒问暖的深情,长夜孤灯的批改,远离喧嚣的苦读,安于寂寞的笔耕,化作春风细雨,滋润学生的心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成为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我成为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我用我的师魂,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