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xx:勇当抗疫先锋倾力守护健康
庚子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严峻,xx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xx县中医院党支部发出疫情防控倡议,高xx同志交出了前一天写好的《请战书》,主动请缨,要求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正月初四晚,她被安排到隔离留观点工作。初来乍到,随身带的行李还没安放好,就有三名武汉回靖人员送到隔离点,在这个特殊时期下的特殊环境里,谁也不知道被感染的风险有多大。她主动站出来,穿戴简单的防护,接待留观人员到隔离房间,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交代留观事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第一时间上报留观点管理人员。一整夜留在隔离区,实地了解隔离区里消防设施、通道位置、房间分布等情况。按照隔离设置要求,结合现有设施,合理安排隔离区域布局。
隔离点的日常工作里最重要也是最辛苦的就是每天三次进入隔离区送餐、清理垃圾,进行环境消毒。这不只是对体力的考验,也是对勇气的挑战。每天早7点,她和同事穿好隔离服进入隔离区,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忙碌。分发完早餐,开始测体温并做好登记,如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仔细测量血压,详细询问病史,适当给药,叮嘱注意事项。隔离人员出现任何身体不适,都要及时进行处置。隔离点组建初期,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她坚持一日只穿一套防护服,减少餐饮,避免更换。每天直到晚餐发放完后,收拾餐盒、分类垃圾。隔离点产生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废弃垃圾处理,每天几十个人产生的垃圾全部打包封口,消毒处理后送到医疗垃圾暂存点,这项工作在正常情况下完成也会累得气喘吁吁。身着防护服、面戴防护用品走上这么一趟,呼吸有多么困难、脚步有多么沉重可想而知。
由于隔离人员的特殊性,除了每天的集中观察和疫情监测工作之外,她还要当身穿白大褂的“酒店服务员”,登记信息、交代注意事项、准备日常生活用品。有时候药没有了、开关失灵了、电视出故障了、被子不够、热水没有了等等这些琐碎的小事,她都会主动热情地去完成。
每天交接班走出隔离区,此时的汗水湿透了衣裳,脸上因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忙完一天的日常工作之后,又要连夜填写资料完善当天收留人员的档案,收集留观人员登记信息,进行动态统计分析,及时掌握留观人员情况,时刻关注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废寝忘食是常态。
纵然任重道远,纵然忙碌不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她无惧艰险、无怨无悔,心中充满着激情与干劲,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