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的日喀则还是瑟瑟寒风,零下二十度的气温,感觉连呼吸都会结冰,我们穿着毛皮鞋、羽绒服站在机场大厅的都感到丝丝的寒气直钻背心。所有进藏人员都需要隔离,手续非常繁琐,因为西藏地广人稀,医疗条件差,一旦发生传染就很难控制。但是工地工期紧张,我们这些项目同事都得进场啊,早点隔离完就好早点工作。
“老蒋怎么还不来啊”几个刚刚进藏的同事焦急地等着,作为唯一一个在拉洛值班的公司同事蒋贵州,疫情期间一直在项目工地,只有他可以作保,领着我们回到工地隔离。迟到了半个小时,老蒋终于气喘嘘嘘到了统一接待点,“对不起对不起,刚刚去医院接了一个工地上感冒的施工单位人员出院,手续有点多,所以来晚了,工地就我一个人,分不开身”,老蒋不好意思地搓着手,打了个招呼,便急着去办理接人手续。
老蒋本名叫蒋贵州,其实并不大,但是为人忠厚老实,工作勤勤恳恳,西藏的冬天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只有5%,氧气含量极低,只有内地40%的样子,谁都不愿意冬季值班,他主动请缨,坚守项目,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蒋,因为他像家里老大哥一样,无私奉献,待人极好。
回到工地,我们几个刚到的立即被送入了隔离房间,老蒋扛着一大桶纯净水,每个房间送。海拔4200的高原,上个楼梯都费劲,看着他涨红的脸颊,我还能说什么呢,我一个大老爷们赶快接过手,说你就不要管我了,这里我能照顾自己,“那不行,隔离是不能出门的,我到饭点了还要给你们送饭呢。”老蒋赶快说道。我一听惊呆了,老蒋你不是每天还要上工地处理现场工作,又要做饭送饭,你忙的过来吗?“没事,现在我们科兴就我一个人是自由的,我必须把你们管好,不能让你们出门,不能让你们饿着,不能让你们冷着,这可是我作为担保人必须要做的,你们做好隔离措施解除隔离了,到那个时候就好了啊,工作就可以开展起来,项目进度就可以保证了”老蒋不以为意地说。
二月,海拔4200米的西藏拉洛项目工地还是冰天雪地,我们都知道条件有多艰苦,但是今年拉洛项目要二期蓄水,机组发电,项目完工,业主要求的节点目标可没有因为疫情而有所改变。值班的老蒋还在工地巡视,虽然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不能浇筑混凝土,但是隧洞内塌方开挖处理还在进行,隧洞施工一切正常,但是手机里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却越来越多,老蒋不禁皱了皱眉。
“老蒋,晚上要验仓啊,我十点来接你”一个施工单位技术员笑嘻嘻喊道,“没问题,晚上我自己开车来”“老蒋,隧洞固结灌浆估计半夜3点才能完成钻孔,要不明天上午再验收吧,你一个人太辛苦了,我们等你”另外一个施工队的负责人好心说道。“那不行,现在工期那么紧张,不验收,让你们白等不是浪费时间啊”老蒋急了,工期可是原则,可不能因为监理的原因而影响了。
老蒋成了大忙人,有事找老蒋已经成了工地的“潜规则”,老蒋也来者不拒,不管是文件处理,现场验收,车辆维护,后勤管理。老蒋一肩挑,虽然老蒋只是一个监理员,但是在疫情当下,他成了西藏拉洛监理部的主心骨,虽然监理部领导和其他同事在隔离,但是科兴的旗帜不能倒,工地的质量和进度不能倒。
吃饭的时间到了,每天隔离人员的三顿饭,老蒋也是煞费苦心,作为一个江苏淮安人,为了我们这些四川人能吃得好,学习着做冒菜、回锅肉、麻辣豆腐是换着来,每顿饭都是我们这些隔离的人员的期盼,因为不知道下一顿又是什么好吃的,“老蒋,下次炖猪脚啊”、“老蒋下次毛血旺啊”、“老蒋,纯净水喝完了,再来一桶啊”我们招呼的声音此起彼伏。“好的好的,没问题,包在我身上”,老蒋笑呵呵地应承着,弯弯的眉下面是黑黑的眼圈。我们不知道的是,早上8点起来,做早餐,然后上工地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中午十二点回来赶快做8个人的午饭,然后送餐,下午二点又去办公室处理施工单位文件,扫描文件给总监批复,下午三点又去工地,晚上回来又是做饭打扫隔离房间的卫生或者有事晚上夜班工地。同事陆续进场,又要去市区接人,这些都是老蒋一个人在做。我们只是知道,有事找老蒋!但不知道的是,他一个人做这些事已经是竭尽所能。
三月的中旬,日喀则市区的柳枝也忍不住倔强地抽芽了,第一批隔离的同事也解除了隔离,大家在获得可以出入自由的同时,也发现老蒋真的成了老蒋,黑黑的眼圈,憔悴的脸色,但是温和的微笑还是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老蒋,这段时间你这么坚持过来的啊,我们都是托你的福了”我们心疼不已。“都是小事,我们是一家人啊,都在科兴这个大家庭里面,大家还客气什么,虽然疫情来的有点凶猛,超乎我的预料,但是还好大家平安无事就好”老蒋笑嘻嘻地说道,“虽然你们现在隔离出来了,但是工地上这几个月都是我在负责,好多事情还是我比较清楚,反正有事需要我一定叫我啊”
“好的,有事就找你,老蒋大哥”我们异口同声喊道,“现在你去好好休息一晚吧,夜班,我们去”。
疫情是无情的,科兴是团结的,老蒋是温暖的,疫情终将过去,但老蒋,我们将永远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