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节选读书心得
今年暑假我读《汤姆·索亚历险记》,这一本书是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发表于1876年取材于美国南北战争钱的社会生活,是作家对自己童年生活的回顾,它描写了19世纪密西西比河畔一个小镇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
从小说中,我了解了穷人与富人的生活的不同。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汤姆的妈妈去世的早,所以他一直都是跟着他姨妈生活。汤姆·索亚和他的几位朋友都是很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三个准备当海盗,去了好久还不回家,家长们找遍了整个村子还找不到,都以为他们失踪了,于是他们就准备星期日给他们办丧礼,但是他们有改变主意,决定不想当海盗的时候,他们就回去了,结果在大礼堂的时候正办着丧礼,他们三个一下子就冲了进去,全场的人都一脸蒙圈。最终他们还是被他们的家长教训了一顿。
他们只知道自己开心却不知道家长有多担心,真的太不应该了,所以我们不能像他们学习!
这本书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就是他们想找到宝藏,汤姆说:“宝藏的那些字条上的字都是稀奇古怪的象形字,必须找很有学问的老神父那样的人,才能认出来那地图。因为只有半张还得找另外半张才能发现宝藏的位置。他的伙伴哈克贝利感觉太难了,不太想和他一起找宝藏,哈克贝利又问他那宝藏在哪儿?汤姆就说那宝藏应该就在闹鬼的房子,所以他们就去了格拉斯寡妇的房子里。这样他们的找宝藏之旅就开始了。他们由于太害怕,所以就准备等到第二天再去找宝藏,到了第二天英琼·乔和他的同伙去了那里,因为那里的宝藏是他们偷来之后藏下的,汤姆·索亚和他的朋友哈克贝利看到他们就赶快的躲了起来,所以他们挖宝藏的铲子还留在那儿,这样英琼·乔和他的同伙就知道肯定有人来过,所以他们就赶快拿起宝藏就走了,最后他们找到宝藏是在一个汤姆和贝奇被困的山洞里。因为英琼·乔为了躲避别人追踪他的路线,所以就躲进了那个山洞里,一直没有出来,所以就在那里被饿死了。他的死是罪有应得,因为他把自己的罪责推卸给酒鬼生身上,让酒鬼被抓进监狱,受了不白之冤。最后汤姆索亚出庭作证才洗清了醉鬼的罪责,真相大白!
汤姆索亚是一个敢伸张正义的孩子,我们应该也学习这种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