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节选读书心得
书是一把钥匙,帮我开启了成功之门;书是一架云梯,让我攀登到了知识的顶峰;书是一艘轮船,载着我驶向成功的彼岸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我非常喜欢读书,书就是一位良师益友,教我做人。自从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以后,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感受到汤姆·索亚是个勇敢顽强的人。
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活泼调皮,经常逃学打架。他不喜欢受约束,一心想当绿林好汉,过流浪生活。同时,他聪明善良,富有正义感,不仅勇敢地站出来揭露了坏人的罪行,还运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自己和好友脱离了险境。
汤姆·索亚是多么勇敢啊,他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记得有一次,天气寒冷无比,河面上结着厚厚的冰,大地上茫茫一片都是白雪,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早上,东方还没有露出鱼肚白,妈妈便催促我赶快起床锻炼。我伸了伸懒腰,看到天色还早,便赖在床上死活不肯起来。妈妈硬逼着我穿好衣服,拖着我走出门外,我只好跟着妈妈一起跑步。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刺骨的寒风呼呼作响,只往我脖子里钻。我的脸冻得通红通红,像熟透了的苹果,手冻得直发抖,只能用力地搓着。虽然天气寒冷,但我还是冒着风雪跑步。突然,我没有注意到脚下有一块石头,扑通一声被它绊倒了。胳膊肘上渗着血,顺着手一直滴到了白雪上,我疼痛难忍,不禁哇哇大叫,泪水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我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跑了,我再也不跑了!妈妈听到后,严肃地说:难道你没把《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彻底‘消化’吗?书中的汤姆是那么坚强,是那么勇敢,可你为什么遇到这一点小挫折就退缩呢?我听了,汤姆的形象又浮现在我眼前,对,我该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汤姆遇到了那么多困难,还毫不在乎,相比之下,我这点痛算得了什么?我咬咬牙,从地上坚强地站了起来,继续锻炼了
每当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每当受到挫折想落泪时,我就想起汤姆·索亚那高大的身影。从汤姆·索亚身上,我读懂了坚强不屈的精神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向汤姆·索亚学习:面对困难,不要悲观退缩,要勇往直前,去战胜它。我们
必须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