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雨露中成才
我们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老师则是园丁,辛勤的照料“花朵”,让我们能够更好的成长、绽放。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我们成长成才的漫漫长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挫折和打击。这些挫折和打击不仅没有让我一蹶不振,反而让我更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我更应该凭借自己的努力来战胜这些困难。而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的来自学校和国家的帮助,更是让我懂得了我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在“孤军奋战”,有很多人都在时刻关注、帮助着我,让我沐浴在阳光雨露中成长、成才。
我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甚至可以说我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而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如今的大学,我深知这十几年里父母对于我学业支持的不容易。我小时候有先天性的唇腭裂,陆陆续续进行过好几次修复手术,手术开支加上后期的住院观察、拆线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我的父母世代都是农民,他们那个时候对于国家对于这方面的帮扶政策尚不清楚,加之后来我又因皮肤被滚烫的水大面积烫伤又进行了手术,因而早年间他们两人外出打工的收入基本花销殆尽。后来我逐渐长大,需要人的照顾,我的父母不便再外出打工,就只能依靠着自己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努力耕耘土地来获取收入。我始终记得我初高中的时候,好几次坐公交回家都能够看到他们弯着腰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我知道照料农田是很辛苦的事,放水排水、杀虫除草、收割打谷,都不是轻松的事,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对我讲起,也不会对我抱怨。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我能够努力读书,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以后留在城市里生活,不用像他们一样一辈子囿于农村,依靠着“一亩三分地”生存。甚至暑假的时候我看他们太累想去帮忙分担一下,他们都会说我只需要好好读书,把学校的任务完成,这些事情不用我来帮忙,他们自己就能行。而他们这样忙碌、辛苦,却从不对我抱怨,对于我学业上有帮助的,他们从不犹豫,说买就买,但他们自己却过着拮据的生活。我明白他们的艰辛,所以我始终把他们对我的期望放在心底,每当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这份沉甸甸的期望。终于,2020年的夏天,我们得到了一个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
“我们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命运。”诚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无法选择自己的起点,但是终点在哪里,走怎样的路,都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保罗・柯艾略曾言:“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我们要知道,很多事情成功的关键在于“自己”,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时,只能靠自己的双手抓取,没人可替代你。只要你拥有坚强的意志,无论是贫困抑或是其他困难,都无法阻止你实现自己的目标。加之如今又有来自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我们更加能够更好的、更轻松的朝着未知的远方前进!也请记住,上帝只会给你能挺得过去的考验,生活亦是如此。
在当今这个被物欲裹挟的世界,我们总是容易用物质来定义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地位的高低,而许多贫困学生也时常因此而产生自卑心理,甚至被其“绑架”,这是不健康的。如王勃所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过于关注外在的物质,而应保持一颗纯洁、质朴的心潜心学习。而我作为一名受到过资助的大学生,更是时刻警醒自己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而我也是更加要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夯实知识基础,成长为真正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虽说困难不可避免,但在来自国家、社会、学校资助的“阳光雨露”的滋养下,我们定能从“娇弱的花朵”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大树”。我们也更应当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以后的生活、工作之中,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栽培与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