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苦难,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存在于人们自己的无形放大和一味的抱怨中,存在于看不到阳光的人心中,在阳光下,“苦难”都变成了恩赐。
――题记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一出生就注定了她一生的使命―让她的家庭远离贫苦和卑微。她的父母是最最普通的农民,有着所有农民所具有的特点:谦卑,为着自己的家庭在这个世界中拼命的工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的穿着那身洗的发白的衣服,为了孩子尽力的节衣缩食,皮肤干皱,背被沉重的负担压得弯弯的……或许你觉得这没有什么,农民家不都是这样的吗?是的,农民的家庭都是这样的,但是,她的父母最大的负担是她的姐姐,她的姐姐因为出生时大脑缺氧伤到了大脑,她的姐姐出生时就经历了生死,若不是那份爱使她的父母决定不管结果怎么样都要让她的姐姐活下来,她的父母会少不少的负担和劳累。
她的姐姐,因为父母的爱,活了下来,然而出生时的伤害却没有因为爱而发生奇迹,23年来,她的姐姐一直都在她的世界里生活着,长不大,离不开父母的照顾,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原因,这个女孩一出生便注定要做这个家庭的未来,作为妹妹的她,却要做身为姐姐应该做的事情:保护姐姐,照顾父母。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她,异常的懂事,当同龄人还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便开始学着照顾姐姐,保护姐姐:总有那么一些淘气的小男孩对着姐姐说“傻子来了”,总有那么一些人拿着姐姐的糗事来取笑姐姐,当她的姐姐哭着对她说自己不是傻子的时候,只有她知道自己内心的伤心,而这些却不能跟父母说,怕父母更加的痛心。
当姐姐到了上学的年纪,学校因为姐姐大脑残疾而拒收姐姐时,她的父母决定把她送入学校,她第一天上学,没有哭闹,就那么安静的在教室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安静的看着其他的小孩子哭闹,不让父母离开,她不哭闹,是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在替姐姐学习,她的身上承载着姐姐想要学习的渴望,所以她不哭闹,安静的努力的学习,她下定决心要做出一番成就,要让姐姐过得比那些看不起她姐姐的人还要好。
2000年,父母又多了一个负担,弟弟出生了,也许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明白父母的决定,负担已经够大了,为什么还要再生弟弟?刚开始她也不明白父母的用意,一直到后来,她的父母告诉她,生弟弟是想减轻她未来的负担,如果没有弟弟,等父母老了,她一个人便要承担起父母和姐姐三个人的生活,她父母想等他们老了,弟弟能够帮她,让她不至于生活的像他们那么累。听完这个理由后,她哭了,她明白了父母的不易,父母宁愿自己现在苦点累点,只为了他们的孩子生活的更好,那个时候,她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好好学习,做出一番成就,让自己的父母放心、安心、省心。
三个孩子的负担使她的父母压力很大,她的父母打工赚钱,节衣缩食供养着这三个孩子,因为过度的劳累,她的妈妈在几年前住进了医院,手术后,医生告诫她的妈妈不能干重活,要注意休息。家里的担子便落在了她爸爸一个人的肩上。
天无绝人之路,在这样的困境下,一缕阳光照进了她的家庭,为她的家庭减轻了负担:国家开始向家境贫困的同学提供助学金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她接受了国家的资助,她的父母身上的担子减轻了,她看着父母松了一口气,心里坚定了她的信念:好好学习,不只为了自己的家,也为了回报国家的资助。于是她开始异常努力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之下,她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学校,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又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她的未来一片光明。
或许大家都已经猜到这个女孩是谁了,没错,这个女孩就是我。党和政府的资助铺就了我的成才之路,我在感恩的同时也时刻反省自己,用不断努力来提高自己专业素质,充实和完善知识结构,以处处做榜样、树旗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接受国家资助的我更懂得一点一滴来之不易,浪费只会遭受良心的谴责。当国家资助金发放到我手中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感激。国家资助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生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我们这些受资助的贫困生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它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充满希望与活力。除了感恩与感谢,我想不出来更好的辞藻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我们一定要比别人更自强,我们也应该更自强。因为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自强的人,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求高远的目标。在我看来,没有苦难,那些经历使我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更加感谢国家的帮助,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我们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