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伴我行,感恩在心尖
――筑梦的脚步还在继续,追梦少年的斗志永不磨灭!温暖还在身边,感恩亦在心间。
在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有着再普通不过的乡村人。随着时代变迁,周围在改变,乡村的某个追梦人也在蜕变,乡村是她梦开始的地方,而“后来”是她追梦筑梦的见证……
诞生在乡村的一座矮矮的土砖房的她还在襁褓中,父母亲便分开了,也未曾有过联系,记忆模糊了母亲的面孔,甚至‘母亲’这一词也是生疏。父亲常年在外漂泊,小时候与爷爷相伴长大,但不到一年级,爷爷却也永远的离开了弱小的她,那时候懵懂的她心理也有说不出的难过。年少的孩子总是很容易忘记不开心,由于父亲的缘故,她被寄养在了亲戚家,而矮矮的土砖房却已物是人非,空无一人。虽然亲戚家的人都待她很好,但不知是环境原因吗,她似乎总是怀着自卑的心,易碎的梦,村里的某些调皮的小孩时不时的会冷嘲热讽,不服气她有时候却也哭着去追着打他们,于是成了别人眼中的爱哭鬼,慢慢的她也就习惯了生活,是个不爱说话,不爱和别人打交道的人,沉默少言让她看上去很稳重,由于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挣钱,限于文化水平,干的也仅仅是一些普通的工作,在她的记忆里,父亲是常年不回家的,但总说好好读书。儿时的她似乎不敢有什么梦想,只知道好好读书就行,后来她总会想好好读书是为什么呢?她不知道答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总是可以听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想着终年不归的老父亲总干着最累的活,心头总是一酸,而某一刻她突然明白她想让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都幸福,目标突然就清楚的出现在面前,她微笑地扬起头,带着少许自信的光――她要努力学习。就这样,多少春夏秋冬,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她一直努力着,坚定且向上,积极且乐观,就算遇到生活不顺,但依旧逆流而上,由于年岁与工作父亲做了两次手术,但她依旧坚持下来了,父亲住院她请假照顾,像个小大人一样,但我知道她也会胆怯,可她坚信她可以,确实,她可以。是的她在慢慢改变,进入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是一次终点,也是一次起点,成长的环境总不会一直影响她,那里她交到了许多朋友,带着满满的自信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当然大学是进入社会的一小步,未来的路很长,但梦既筑起,那便在大海中扬帆远航!
蜕变的路上总是风风雨雨,但路途的温暖给了也她奋力奔跑的动力,筑起了她心中的梦,也因此她很感谢‘他们’一路的相伴,同时也会将帮助他人的品格践行下去。
要知道,对于一个这样的家庭来说,学习是一件稍微有点奢望的事情,但她现在却已经在学习的道路上走了很久,这一切也源于国家的温暖资助,国家强起来、富起来了而对人民的生活也就越关注,在她无助的时候给了她最大的帮助。从小学开始她的学费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减免,国家政府的帮助不仅在学习上,生活上也带来了莫大的帮助,譬如从前的土砖房,在政府的资助下已经成了青砖黛瓦的水泥房,住进房子的那一刻,她心中真的很暖很暖。到了大学,想着大学昂贵的消费,心中不由的对大学梦有些触不可及的感觉,但了解到国家在大学设立的奖助更多,收紧的眉头,不由的有几分期待,随着更深入的了解,她知道很多高校都设立了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学费减免、还有一些其他社会助学金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解决一定的后顾之忧。所以她更加的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她也明白在学习教育方面国家和学校不会放弃每一个想要学习的追梦人,而所有的帮助都给她、他们带来了希望与光,也为梦想插上了翅膀,所以她由衷的感谢这么些年的帮助与资助让她可以有梦可追,砥砺前行。都说得到帮助是最大的幸福,但我觉得可以将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是更大的感恩与回馈。国家给予的帮助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它给我们的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关怀,给我们拼搏奋斗的底气以及反哺归真的做人道理。在资助育人政策的影响下,她也学着自强、自立,保证自己可以处理好学习的前提下,参加勤工助学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为家中减轻了一些负担,热衷于公益活动,将自己得到的帮助也传递给其他人,希望自己可以为那些有需要的人带去温暖,为别人的改变带去一点点力量。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未来还很长,她相信她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她的后来还很长,一路走来她跌跌撞撞,但也学会稳住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在褪去自卑与懵懂的代名词后,那她的现在又变成了什么模样呢?是的现在的我便是那个她,站在如今这个路口回首过去坚持走到现在的我,这个过程中,我慢慢的拾起了自信与坚定,常怀感恩之心,传递温暖与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依旧在追梦的路上不停息,而追梦道路不可总是一帆风顺,但不付出,不奋斗,不去闯的那不叫梦想,终是如黄粱美梦一般的幻想,所以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最初的地方,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因为我是个追梦人,毛毛虫终会破茧成蝶,翔鹰终会展翅高飞,而我也终会到达梦想的彼岸,梦既筑起,那我便会追梦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