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路虎or垫脚石
少年不识愁滋味,不知道母亲面对这么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是多大的负担,对她,有过抱怨、有过吵闹,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伤过她无数次。而今初识愁滋味,才明白母亲到时的不易,明白自己幼时无知的行为是有多么的可笑。或许每个人在人生中都曾遇到过困难,大小不一、程度不一,同样每个人应对的态度也不一。或大或小、或轻或重,有人消极对待、浑浑噩噩,有人积极应对、从容不迫,所以成长中遇到的艰难困苦到底是拦路虎还是绊脚石呐?
幸福的家庭千姿百态,不幸的家庭也不尽相同。在噩耗来临之前,我也曾拥有一个完整而又幸福的家庭,因为曾经拥有过,所以当失去时才会更让人难以接受,至今都还记得父亲去世那天的情况,无比的后悔,如果当时不那么无知,能在那个晚上去和爸爸说说话,鼓鼓劲,是不是爸爸就不会在我醒来以后就离开了我,但站在现在的我的见识上来看,或许这对他也算是一种解脱吧!毕竟任谁也无法接受自己只能无助的待在床上靠着别人的照顾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更何况是我那那么骄傲的父亲。抱怨是有的,但,我知道我是不配的,不为别的,就因为我是他曾捧在手心上细心呵护的女儿,是他永远放不下的牵挂。正因如此,我现在更为当时无知的自己感到懊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终究是留下了遗憾,而令我更懊恼的,是我不仅未曾在母亲最该得到支持和帮助的时候站起来,反而还不知好歹的对她的艰辛置之不顾,给她带来更大的压力,平静的家庭因为父亲的去世而泛起了一个巨大的波澜,家里的一切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父亲治病欠下的钱,儿女长大需要花费的钱,家庭运营需要的钱,家里耕地需要的劳动力……一切的一切都落在了这个本幸福的生活着的女人身上,如果只是这些也就算了,但她还需要额外的去承受着来自儿女的不听话、不懂事带来的痛苦,凡此种种,都让那个曾年轻漂亮的女人压垮了脊柱,蹉跎了容颜。
是什么让我幡然醒悟领会到她的不易的?或许就是在初中因为自己上学她上夜班,一周没见面放假后兴高采烈地回家找她时发现她正虚弱无助的躺在床上吃药时;或许是在高一班主任无数次向我们强调要尊老爱幼、孝顺父母,不要等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去后悔时;或许……人生中有好多的或许的,有好有坏,但这些都是自己成长中的真实经历,我们无法准确去预判未来,但我们可以掌控对待未来到来的事件的态度。父亲离开对我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很大、很多,虽然曾给我带来无数次烦恼、痛苦、无助,但在慢慢的成长中也给我带来了更大的前进动力。因为小孩的无知我也曾被嘲笑过,也许只是自己的自尊心作祟又或者是其他,总之现在的自己早已经不是从前那个胆小无知的小孩,曾经那些在我眼中是拦路虎的存在,现在都成为了推动我不断前进的动力,第一次接受别人资助是初中的贫困补助,当时还因自己所谓的自尊心而欲至母亲的艰辛与不顾因此不想去接受这些在当时的自己看来是施舍的资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见识的增多也已明白这些其实只是对我的别样激励,人有自尊心但不是无知自大的自尊心因为那不是自尊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轻视。当我摆正了心态再去看待这些的时候,心境有了开阔,眼界也就变大了,知道了母亲的不易,明白了这些资助虽然是帮助我的但更是为了让我能够更顺利的求学而强大自己的,也明白了感恩为何物,现在网络发达,各种信息短视频之类的充斥在我们身边也足以教会我感恩的重要性,国家对我们的资助永远不要以一种或施舍或应得的心态去对待,因为国家深知少年强则国强,唯有更多少年开智,发奋读书,开阔眼界和思想,才有助于国家集百家诸子之精华,集思广益探索出兴国兴邦之法。我自知我并没有太大的才华能力去报效国家,但我会不断地在细节小事中要求自己,虽然不能想国士、院士等那般无私奉献的为国尽忠,但我可以在我有限的生命中以自己的力量去为国家振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以知识去武装自己,用自己可为之事报效国家,报答一切曾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人。
或许我曾不幸过,但现在更多的是确幸。幸运自己有一位身躯不伟岸,但却十分智慧又伟大的母亲,能够为我的成长遮风挡雨;幸运自己生逢盛世,虽然家庭遇到了困难但总是能在成长途中遇到助力在我陷入泥泞沼泽时拉我一把;幸运在我忘乎所以时,及时有人、有事教育我,让我摆正态度继续前行。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国励奖学金、补助金……各种,我不会忘记自己困难时曾接受过的任何帮助,并且会一直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成长中遇到的任何人事物。生活的深度取决于对年幼者的呵护,对年长者的同情,对奋斗者的怜悯体恤,对弱者及强者的包容,因为生命中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其中每一个角色你都扮演过。人生起起落落,其实任何都不是拦路虎,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坚定,一切都可以变成垫脚石。无法去预判未来的自己会遇到什么那么就约定无论遇到什么都要葆有一颗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