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伤心时忆起昔日的欢笑,于萧瑟处遥想曾经的辉煌,于无常中收获历经沧桑的平静――题记他,有着一头沧桑的短发,银丝却已星星点点地缀在了“黑土地”上;他,有着一双深邃而又迥迥有神的眼睛,但眼角却布满了干沟万壑般的鱼尾纹;他,有着一张黝黑的脸膛,可那深陷的皱纹已爬满了他的额头。他――就是我的爷爷。记得小时候,我总喜欢和爷爷在一起,和他一起吃饭,一起睡。内心总会涌出那不可名状的满足感。爷爷最大的爱好就是讲故事。每每空闲时,他就会给我讲那些古怪而又有趣的故事,因此,奶奶总叫他“老顽童”。每当我睡不着时,爷爷就会逗我笑,或者讲故事给我听,什么“蛇呀”“鬼呀”我都听过。记得有一次他给我讲鬼故事时,我就想象着鬼来到身边时的恐怖,不禁毛骨悚然,吓得我浑身直发抖,我把头钻进被窝里一直不肯伸出来。爷爷对我说:“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只要没做伤天害理之事,就不必害怕。何况你还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少年,勇敢点。还有爷爷的,我会保护你的,我这才敢把头伸出来。”第二天,奶奶和妈妈不知为了什么事大吵了一架,从那时起,我和爷爷的快乐时光就被妈妈隔绝了。她不准我和爷爷来往,硬把我拉回新家,我哭着,闹着不肯走,但始终奈何不了妈妈,极不情愿地搬去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因此,我有一个多月没见着爷爷了,在这一个多月来,我的童年乐趣像被一个人生的过客肆意虐杀了一样,连笑容也寥寥无几。几天之后,妈妈的腰椎上不知长了什么东西,叫我去刮土砖的黄土做药引子,因为黄土只有老家那边才有,所以我极其兴奋。因为我又可以见到亲爱的爷爷了,又可以听到他讲的故事了。于是带着心中的那份喜悦,我奔去老家。正看见爷爷愁眉苦脸地坐在椅子上。于是我兴高采烈地跑到爷爷面前,我看到他的脸上又出现了一丝喜悦,心中也很快乐。爷爷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讲故事。可是,我渐渐感到爷爷犹如一只上足了发条的老钟不停地运转,而齿轮动的声音已不再像从前那么清脆有力了,头上的白发也与日渐增。而我却不能陪在他的身边照顾他。于是,我用妈妈平常给我的零用钱买了一个饼子给他。我想,或许我没机会见到爷爷了。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却时常惦记着他。记得有一次,我和爷爷一起去割猪草,那一大片翡翠的猪草让我不禁感到高兴,于是,我想到前面茂密的地方去割,可爷爷怕我有危险,不让我去,而他自己去割时,却被那该死的铁片插入了脚底。顿时,鲜血直流,我哭着叫爸爸把他背回了家。时间长,妈妈对奶奶的恨意也就消失了,所以妈妈并不介意我再去找爷爷。我准备第二天去老家找爷爷。那是一个初秋的夜晚,我兴奋得睡不着。不经意间,外面已下起了雨,我躺在床上,聆听着雨声,那雨声的基调时而高昂时而平缓,犹如一支美妙的交响曲,我想,它们在为我庆祝吧!第二天早晨,我迫不及待地起了床,看到爸爸一脸的愁苦,他告诉我们“爷爷走了,永远走了”,听了爸爸的话,只感到脑袋“轰”地一下,内心顿时涌出一种苦涩的感觉,醋酸的。不知不觉泪水犹如喷泉一般涌了出来,身上的血液也凝结了。那个噩耗犹如千万把钢刀刺进我的心里。雨还在下着,于是我跑到外面,天空已不再那么蓝,树木也不再那么苍劲……泪水模糊的视线里,已到了老家,我清晰地看到爷爷平静地躺在木板上,一动不动。我感觉天地间的一切都是那么寥静,连天上的小鸟,周围的树林,摆动的小草,都静了下来……不久,妈妈去收拾遗物,叫我也去帮忙,我从他那灰色的枕头下发现了那块饼子。奶奶说:“他舍不得吃,硬要留给你吃。”我闻一闻,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直流不止。虽然饼子已经变质了,但我知道,他对我的爱永远也不会变质。我始终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迎面扑来,我想,掺和了爱的饼子才是世上最香最甜,最好吃的饼子。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天空架起了一座彩虹桥,发出七彩的光芒。我知道,那是通往幸福的道路。它的光芒将照耀着我前进的路,让我渐渐学会做一个坚强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