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优秀的文章是有技巧的,满分作文需要扣题行文,并且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特的角度,有高雅的境界;有大气的立意,准确、深刻;构思巧妙、独到,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作文语言有文采,句式灵活,富有新意。0
三分乍暖,七分微凉,初春。
悠远的苏城内,一直有股温柔而绵长的声息,掠过碧色的爬山虎,清清浅浅地满溢开去,弥漫着生命的气息,此般美好。
这时候,任谁都想去苏城烟雨中走一遭。
青石、黛瓦、白墙,是苏城不变的容颜;小桥、流水、人家一如最初古老的印象。青石板路依旧斑驳,小巷的墙自墙角处布满苔藓,流转了千年的时光,播种下生活的恬静与美好。
“嗒嗒,嗒嗒……”苏城的小巷里竟有沿街叫卖的声音。
正对着的是一位佝偻着背的老妇人,推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叶投射老人斑白的头发上,裁剪出星星点点的碎影,却也照得老人的头发熠熠生辉。
我走了过去,想知道老人究竟卖的是什么?
见我走来,老妪遍笑眯眯的问:“孩子,要手工制作的麦芽糖吗?”我一怔:“麦芽糖?!小时候的味道呀,要一块吧。”老妪随即遍捡了一块大的色泽诱人的麦芽糖让我尝尝。
此时,暖风熏人欲醉,阳光和煦暖身,心中幸福的种子慢慢萌发,头顶有一枝出墙的花儿,花瓣顺风落到车旁,一时间,竟不知道是花的香甜还是糖的诱人了,就连晓风中也夹杂着丝丝香气。
我拿起糖,轻咬一口,已然间,唇齿留香。这糖甜的恰到好处,甜虽甜,却不腻,这也只是手工糖才具有的独特的味道吧!
我跟随老人来到家中,满怀敬仰,耐心地观察着老人制糖的场景,老人在碗中趁热不断搅拌着粗糖,黛瓦白墙温润在微醺的霞光之中,老妪的眼角眉梢中都是沉静安宁的味道。直到糖“发”起来,扯出丝丝缕缕的甜丝,才肯罢手,再倒入容器中,静待凝固。也许,制糖之前的准备并不是那般简单吧,怕是要经过繁杂的工序,才能制得这块金灿灿的诱人的麦芽糖吧!老妪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却也只是笑而不语地望着我疑惑的神情。
原来,风景并不一定要雄伟,苏城的美好静谧,老人买糖制糖的风景却也是很美,她代表的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他们的朴实与淡然使我们身边最亮丽的风景。
我庆幸,在那座风雨如画的苏城里偶遇那位老妪,偶遇了她卖糖、制糖的最美风景。就算是再平凡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也能够使人倾心。我更庆幸,我能用心发现身边的风景。
你若用心,风景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