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800字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描写清明的一首好诗。清明节这一节日寄托着人们对死者的哀思,清明的习俗也有很多,如:扫墓祭祖、踏青、插柳、放风筝、荡秋千等习俗。对于今年的清明节,我选择了去莱芜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国人皆知: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9年十月一日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近代经历了一段令人悲伤的历史,经历了被西方列强侵略的一段历史。有侵略就有反抗,在不屈的抗争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为了缅怀英雄,我们来到了莱芜战役纪念馆。
一进纪念馆,正中间看到的是陈毅元帅的雕塑,我们对着陈毅元帅的塑像敬礼完毕,首先去参观了鲁中抗日展览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妇女用自己的母乳去救活了一位战士,我仿佛看到了这真实的画面,油然升起敬佩之情。通过听讲解,我了解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鲁中人民遭受的灾难、损失是空前的,焕发出的革命斗争也是空前的,八年间,鲁中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铭记在心,世代传承。
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展览馆,进一步了解到了:莱芜战役在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大量歼灭国民党有生力量的战术英明;莱芜战役标志国民党全面进攻解放区的企图彻底失败,极大地鼓舞了解放区军民的斗志,坚定了全国人民将解放战争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心。在看烈士纪念塔时,正好也看到了许多人在进行入党宣誓,他们高傲激情的声音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历史是一面明镜,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烈士、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建设和谐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和平来之不易,是用许多英雄的鲜血来换来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为国家做出贡献。“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清明让我们一起来缅怀先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