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九月一日晚观看完中央一台播放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内容丰富异彩纷呈,我深深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折服,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中外人士而感动。
我看到北京师范学院的王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研究中国汉字,王教授说:“我们汉字有几千年的历史,一直走到今天没有间断过,非常值得我们骄傲。”靠的就是传承。更有来自美国的汉字爱好者理查德。西尔斯,人称“汉字叔叔”,他痴迷于中国汉字,他从一个门外汉,二十二岁开始学汉字,做了一万五千个卡片,把汉字写在上面,散步时学,吃饭时学,连上厕所也在学,后来他建立自己的汉字数据库,四十五年专注做这件事,他有严重的心脏病,每天还工作到凌晨三点,他在用生命和时间赛跑,花了八年时间作文编写了《说文解字》、《六书通》、《金文编》、《甲骨文编》,一个字一个字放到数据库中,他花完自己全部的金钱,还有一名叫迪新的严重残疾者,他半身瘫痪,为研究和传承中国汉字文化不懈奋斗,这是一种什么力量?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中国汉字的魅力,这就是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这就是对中国汉字文化传承的责任感。我为他们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为了研究中国的汉字,一边与病痛抗争,一边彻夜研究,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知道自己是谁,到哪里去,追根溯源,鉴古知今,认识过去,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我们青少年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从现在做起,发奋读书,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