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开学第一课》是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节目,很适合我们小学生观看。
开学第一天,我们带着“幸福是什么”这个问题看老师给我们播放的节目。整个节目差点儿让我哭成泪人了。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小女孩――孟佩杰。
孟佩杰,一个非常不幸的女孩。在她5岁的时候失去了父母,成了一个孤儿。但孟佩杰又是幸运的,母亲的去世前把她托付给了邻居的阿姨,给了她一个新的家。可是好景不长,三年时间她的养母瘫痪了,养父弃她们而去。一个8岁的小女孩,以她瘦弱的身子肩负着一个重担,不离不弃,十三年如一日,四千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都在照顾着养母。除了买菜、做饭、洗衣之外,还要拭擦养母的身体,为她作仰卧起坐,让母养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在《开学第一课》现场。主持人问她说:“佩杰,你的幸福是什么?”我听了之后,我在想,应该是上一所好的大学,有多多的钱。没想到她却说:“我的幸福就是希望我的妈妈能早日康复,快快乐乐就好。”她说的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惊讶?
回来后,我思考了一整天,才隐隐约约地明白:幸福不就是一家人安安康康、快快乐乐地在一起生活吗?
过去我一直埋怨自己出生在一个没有钱的家庭,想买一件好看的衣服都难。如今我明白了,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没有了亲人,这还是一个家吗?没有了亲人,又怎能谈到幸福呢?比起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的孩子们来说,我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人呀!有父母疼爱我,有同学关心我,还有老师关注我,我还要求什么呢!
同学们,好好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发现吧!其实,幸福就在你的身边,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它也许就是一句平平淡和话儿,也许就是一个灿烂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