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900字
《三体》是一系列很宏大的科幻书,读完之后的那种震撼感久久挥之不去。最先知道《三体》这个名字,是在微博上看到有一部同名电影将以这本书为原著进行翻拍,之后周围又不断有朋友和老师推荐,才让自己从对科幻类书籍的不感冒演变到最后的对这本书的爱不释手。
《三体》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叫叶文洁的人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急于寻找下一个宜居环境的三体星球广播了地球的存在,三体人希望进入地球,而地球的居民在经过一系列如“面壁计划”、”执剑计划“、”掩体计划“等保护自己家园的措施之后,最终亦难逃宇宙中”暴露即被清理“的残酷生存规律,而被清理灭亡。
科幻类小说向来对于作者的想象力是一项极大的挑战,面对未知的空渺,许多科幻类小说的作者都尽力地让自己的想象力插上翅膀,开始天马行空的遨游,以至于许多科幻小说科幻得“太不真实”,让人有了一种矫揉造作之感。而刘慈欣写的这一系列《三体》却在脑洞大开的同时,做到了“有理有据”的脑洞大开。
作者在书中大量运用物理学、计算机学等专业知识去解释书中脑洞出来的现象,既让情节解释合理,让专业的科幻迷们易于接受,不至于有一种看完后智商受到了挑战的读后感,也科普了普通读者,让普通读者感受到了作者扎实的科学素养与满满的写作诚意和热情。
这当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三体》系列第一部《地球往事》中,“三体”游戏里,游戏人物冯·诺伊曼向秦始皇和汪淼用三千万士兵展示计算机的运行原理。这一情节的设置虽然让人觉得搞笑,但对于了解过计算机知识的读者来说,能够将知识用如此丰富的想象力展现出来,让人由衷惊叹。对于从未了解过的读者来说,这又是一次形象生动的科普。
《三体》这一系列书中,除了有理性主义的视角还有着人文精神的关怀。而这也为它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背后注入了引人深思的因子。作者刘慈欣在书中为读者提供了与现实生活中我们积年累月接受的教育所倡导的价值观所不同的矛盾现象,并通过这些矛盾的现象展现人性的复杂,引发读者的思考。
在第三部《死神永生》中,为人类能够获得生存机会不择手段甚至到丧心病狂地步的维德在面对程心要求停止曲率驱动光速的研究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中将人的人格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