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心烦气躁,无意看专业性的东西,便随便下载了《三体》在手机里面翻一翻,这随便一翻却一发不可收拾,硬是一口气读完了这八十八万字的巨著。读完之后,内心也久久不得平静,有种难以释怀的焦虑而不知所措,总想再找类似的剧情来填补顿时塌陷的空虚。
看科幻小说能够让人脑洞大开,使人在浩瀚的宇宙当中遨游,但科幻小说也如智子一般,像一把锁把人的想象力局限的既定的空间里,使读者难以冲破作者的封锁,而只能成为作者想象力的复制者。在看三体之前,我也喜欢构建自己的宇宙世界,在那片天空里,我会不断的加入自己知识范围内的元素,并让它在合理的知识范围内持续的运行,每当生活无聊之时便钻进这个世界里面自娱自乐。我不知道他人会不会如此,或许随着大型网游的普及,很多人的世界都被网游所替代,这比自己苦想构筑一个世界要轻松有趣的多,但我仍然还在用这种古老的方式去娱乐,最起码也算是动了动脑子,能够有自己的原创。但自看了《三体》后,就连这点原创也被剥夺,我所构筑的世界便如物种大爆炸一般,开始了全新的构建,甚至颠覆了以往的运行模式。这里面的元素变得更为科幻,结构也更为合理,整个世界发展到了非常成熟的阶段。但我知道,这已经不是我所构筑的世界,这不过是把《三体》里面的碎片与我世界里面的人物,按照大刘的逻辑进行了重组,我的世界已经成为《三体》世界的复制品。但我不能逃离这个结构当中,因为我觉得这是最为理想,最为成熟的结构。
现在说说《三体》,大刘构建的世界太让人震撼,以至于让人不禁抬头去仰望早已陌生的星空,去感受宇宙中的深邃,并重新引发思考生命的意义。经过漫长的自然演化,地球诞生了人类,并又在黑暗世界中不断摸爬滚打终于步入工业文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人类技术得到了几何性的增长,人类征服了世界,看似前所未有的伟大,能够把上帝拉下神坛。但人类却又何其渺小,在亿万光年的尺度上,人类能够算作什么,不过是“阴沟里面的虫子”,或许连虫子也算不上。人类始终无法突破万有引力而遨游太空,宇宙飞船的速度不及光速的万分之一,脚步也始终局限在地球引力的范围之内,也听不到来自宇宙另一个世界的声音,这就像在无限的黑暗之中,一个小孩子拼命向周围呼喊,却始终没有一丝的回应,人类在这个宇宙中是显得何其的孤独!然而,宇宙中这些孤独的虫子,如此微不足道,却仍在为更微不足道的事情攘攘熙熙,疲于奔命。认识到在宇宙中的微不足道,不应该是消极的催化剂,而更应该打起精神,珍惜在如此浩瀚深邃的宇宙中仅此的生命,弱小与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我们应该“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让生命有它该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