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2000字
不同概念的影响
同样一件事,对每个人的概念是不同的,不同的概念会造就不同的行为,造成不同的结果。比如,减肥,你是觉得你想减肥?还是要减肥?还是应该减肥?
“想”:也许会让你一直拖延,等到明天、或者万事俱备,结果就会是无期;“要”:也许会让你现在就放下手里的甜点,出门去跑步;“应该”:也许不是出于自愿,只是被逼无奈,最后疲于应付,只是自欺做无用功。
想与现实
想,能够给与你现实中欠缺的满足感,会让你迷途,会分不清幻想和现实,严重者会让你拒绝现实落入幻想中。想,可以算是预设、假设、对未来的憧憬、计划。但始终不会成为现实,需要通过行动,把想变为现实。
所以,想结果,可以算是期望,让你有目标,有方向,没有后续就会变成空想。想过程、想细节,可以算是计划,算是行动方针,让实现有了可能性。最后就是做,把想到的先做出来把,最后才会成为现实。
代价、记录、影响
每一个行为都要付出代价、都会被记录、都会影响。就像“蝴蝶效应”一样。
你的每一个行为,实际的行动也好、想法也好、看也好、听也好、闻也好都要付出代价。只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情况下,付出的代价大小不一样。
同样,它们也都会被记录,被世界所记录,被你的人生轨迹所记录,被周围的环境所记录。
它们会成为环境,影响周围、影响别人。
比如,你是一个在减肥的人,今天天气冷,你想了一下,要不等明天天气不冷了再外出跑步吧,最后你还是出门跑步了。但是今天的想,你以后遇到同样情况的时候同样也会想,也许一次没有,但是次数多了,有一天你就没有外出跑步,然后从此每逢这样的天气就不外出跑步,慢慢的跑步频率就减少了,运动量下来以后,你就开始长胖了,也许,长胖就是你当时想的代价,只是每一次想的代价都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你每一次的想法都被记录在你的习惯里,你长胖了以后,记录在你的身体上。之后,你身边的朋友也许觉得,你比他们都还胖,自己多吃点也不会比你胖,也开始长胖,(胖子身边很容易聚集胖子,也许大家都是吃货,也许大家有同样长胖的理由)不知不觉影响了身边的人,他们也同样会影响你。
当然,上面只是一个反面的例子,同样的也有正面的例子,反过来,天气冷的时候你都不外出跑步,今天突然想了要不要出门试一试,也许今天没去,但为后面去埋下了种子,也许后面你就减肥成功了,励志了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减肥成功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正确的目标
目标是可以为你指明方向,今天听到一句话“目标,也就是你的信仰”。感觉这句话正中了目标的用意。
正确的目标,才能让你有正确的行为。减肥是你的目标吗?也许你的目标是身材、是健康。但是你把减肥当目标,有可能就会减肥失败,应为不是你的真实目标,现实中不能给你正向反馈,就会变成“应该”,让你很难坚持下去。
其实我只想要健康的身体,我发现,少吃油腻的食物,会降低我的血脂,让我血液更通畅,增加血液循环,增强了新陈代谢,导致我体内的尿酸降低了,也让我的痛风不再发作。也让我习惯了不吃油腻的食物,结果,一段时间后,就瘦下来了。之前减肥几十年都没有用,还越来越胖,现在只是为了痛风不发反而减肥成功了。
有时候,能抵制诱惑,不是因为你的自控力有多强,而是因为你的目标对你的吸引力有多大。
接受自己的现状
英雄在获得超能力的时候,也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能力,也需要时间来适应。更何况你不是英雄呢?
给自己时间,接受自己的缺点,接受自己做的不好,不要忘记你的目标,你要相信,只有给你时间,只是早晚的事。
心太急,反而会拖你的后腿,中国有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一开始,大家都做不好,多练习就行,不要介意失败,不要介意时间长。当然,这不是给你拖延的借口,也不是给你偷懒、不认真找借口。
过程就想道路,从想法开始到结果终点,需要时间,要付出代价,不要介意付出多大代价,不要介自己的速度有多快,认真的走过去就行了,至于过程,它会被记录,会影响环境,但别被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