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读后感3000字
一个英雄,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前行,被仰望,被爱,被敬畏,被怀念,也被耻笑,被猜测,被磋磨。
他传奇而命途多舛的一生,有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让人为之感叹流泪。绝望中的奋力挣扎,战乱中的家国大义,狂热中失去的理智,愚昧里蓄意的残忍,人性中不泯的善良,纷繁复杂的人心百态,在麦家笔下,交错浮沉在人生海海中。
作者麦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曾出版过《解密》、《暗算》、《风声》等作品。其中《解密》被翻译成33个语种在全球热销,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几经磨砺沉淀,2019年,麦家出版最新长篇小说《人生海海》。运用他所擅长的“多重视角”的表现手法,麦家层层展现出一个落魄英雄跌宕起伏的一生,解密让人感慨万千的人心和人性。
书中所描述的人物,无论是集英雄、军官、太监、汉奸几重身份于一身的上校,还是固执、执拗、要面子的爷爷,乃至愚昧、狭隘、狠毒的小瞎子,以及父亲、“我”、前妻、林阿姨等人,无一不是在人世间艰难前行。
幸而时间也有它的仁慈,所有苦痛悲伤在漫长的时间里,逐渐得以治愈。董卿在阅读此书后说,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我读完《人生海海》的感受,那就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海海,时间终将让一切和解。”
一起来看麦家如何用独特的笔触讲述离奇的故事,解密人心。
所谓传奇,不过是英雄的崛起与落魄
上校的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强大、神秘而令人敬畏:“寂静的冬天,雪落无声,步步惊心的脚步声传来,喀!喀!喀!这声音突兀、大胆、凶悍,而杀气腾腾。”
上校在人们心中是个传奇,从众人的口中,英雄的形象宛然纸上。他聪明绝顶,天赋异禀;他当过特务,杀奸除鬼;他医术高深,是名声赫赫的“金一刀”。他在战场上抢救人命,看过死亡的狰狞,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所有的传奇都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和窥探。村里人津津乐道着他是否太监的话题,猜测着他干的什么营生,却很少有人清楚的了解,他到底忍受了多少屈辱,立下了多少功劳。特殊的历史时期,他当过国民党特务,当过日本佬俘虏的经历被翻出来,成为斗争的对象。
失去了理智的年轻人,迷失在斗争的狂热中。本该巨鱼纵大壑,一雁入高空的英雄落魄了,饱受一群宵小的侮辱和折磨。经历了太多生死,早已经看透人性的上校并不畏死,但不幸,他有一个说不得的秘密,这是一个要命的耻辱。
人们紧盯着这个秘密,不择手段的想要让它大白天下。上校惊慌失措,英雄的气魄奄奄一息,最后无路可逃。悲情的上校,没有被死亡带走,却被活人逼疯。人的崩溃,往往看似一瞬间,实际上已经累积了无数的委屈和伤心。对于人心的绝望,日复一日蚕食了抗争的勇气。
传奇陨落,归于沉寂,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被人们遗忘。退回孩童心智的上校,依然会让人惊艳于他偶然闪现的才能,给伤感的结局带来一点安慰。传奇之所以成为传奇,自有他神奇之处,即便消失,也会留下些蛛丝马迹。“命中注定他要一辈子在各方面施展才华,哪怕被命运打趴在地,依然要绝地反击。”
所谓人心,是时刻在善与恶的交锋中抉择
善与恶之间,并不总是泾渭分明。
讲规矩听天命的爷爷,相信善有善报,转世轮回。他在危急时刻冒着极大的风险送走上校,以一个老人的智慧冷静果断的应对着公安的询问。此时,他是一个善良正义的人。
善和恶并不绝对,最终的抉择,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所谓勇敢,是在痛苦不堪时依然选择坚强的活着
世界上的快乐都是相似的,而痛苦则各有各的不同。
上校最大的痛苦,在于一个要命的耻辱秘密,说不得碰不得。他带着这个秘密隐忍的活着,恐惧、委屈、痛恨,却依旧能够谈笑风生,救人于危难之中。
爷爷的痛苦来自他对名誉的执着,这成了他的心病,且病入膏肓。为此他良心泯灭,导致他被家人谴责,被全村人发难,唯有一死求得解脱。父亲、“我”、母亲、哥哥等家人,不得不背负上一辈留下的耻辱,千夫所指,艰难的活着。
“我”独自在异乡漂泊,曾经绝望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的前妻说:“如果因为生活苦而去死,轮不到你,我排在你前面十万八千里。”前妻境遇凄凉,一直含着屈辱和仇恨活着,却对生活依然充满向往,带给别人希望。
林阿姨身世凄惨,饱受欺辱、陷害,历经沧桑之后却能心有雷霆面若静湖。她对上校不离不弃,不管是光芒闪耀的英雄还是犹如幼童的疯子,即使自己被生活榨干仍然决心守护到底。
父亲带着对上校的愧疚和对家人被迫害的恐惧活着,被鬼吓破了胆,却仍然孤独的坚守着,守着老房子,守护着家人的平安。
即便是招人痛恨的小瞎子,年纪轻轻被割了舌头,挑断手筋,过着活鬼一样的生活,却还是穿越了生死恐惧和世态炎凉,毫无顾忌的活着。
死亡,有时是件容易的事情。而有些人,面对生活的残酷,依然选择坚强的活着。
总结
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话,意思是像海一样宽广,总的意思是让人好好活着而不是去死。麦家对这个词做了更深一层的解读:“既然每个人都跑不掉逃不开,那不如去爱上生活。”
《人身海海》也是麦家和家乡、和父亲,也是自己和解的一本书。
麦家的童年并不幸福,和父亲的关系也冷若冰霜。他逃离家乡在外漂泊二十载,不惑之年才决心放下心结和父亲和解,然而父亲已经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再也没有给过他清醒的回应。麦家怀着对父亲无法释怀的愧疚,写下《人生海海》。书中父亲的影子时时出现,寄托了麦家深深的思念和无法挽回的痛苦,像书中所写,“我十分后悔离家时没有和爷爷告个别,我猜他一定为我的无情无义伤心死了”。
人性是复杂的,人心是变幻莫测的,在这世间行走,确实不易。人总要学会和自己和解,放下过去,才能接着走好余生的路。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痛过之后学会放下,绝望的时候依然勇敢,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