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灾乐祸成语故事3
成语故事
晋惠公幸灾
春秋时期,晋国一度内乱,公子夷吾逃到秦国避难,得到了秦国的照顾和帮助。他发誓说,有朝一日他登上王位,一定割地重酬秦国之大恩。后来,他在秦国的帮助下回到了晋国,如愿登上王位,即晋惠公,但却不再提割地酬谢秦国救助他的事情。
晋惠公即位第四年,国内发生饥荒。秦国不计前嫌,给晋国运去了大量粟米。不料第二年的冬天,秦国也发生了大灾荒,而这一年,晋国的收成不错。于是,秦国派人到晋国请求购买粮食,想不到却遭到拒绝。
晋国的大夫庆郑竭力劝说晋惠公:“辜负别人的恩惠就会失去亲人;幸灾乐祸是不仁的表现;贪心不足,舍不得用财物去救济别人是一种不祥之兆;使邻国产生怨恨就是不义的行为。这四种是立国的基本道德,如果都丧失的话,用什么来维护自己国家的生存呢?”
另一位大夫虢射却持反对意见,他说:“我们既已背弃了割让土地的诺言,给不给粮食还有什么关系呢?”庆郑反驳说:“背弃了信义,得罪了邻国,一旦我们发生什么灾祸,还有哪个国家来帮助我们呢?”
虢射说:“我们既然无法消除秦国对我们的怨恨,卖粮食给他们反而会使我们的敌人增强实力,不如不给。”
庆郑再一次劝告说:“背弃恩惠,幸灾乐祸的行为,就连一般百姓都是唾弃的(背施无亲,幸灾不仁)。亲近的人会因此而结仇,何况本是冤家敌人呢?”但晋惠公始终不肯采纳庆郑的意见。晋国的行为最终激怒了秦国。第二年,秦穆公就出兵攻打晋国,并活捉了晋惠公。
王子颓乐祸
春秋时期,周庄王死后,他的儿子厘王、孙子惠王相继即位。当惠王刚继位时,有五个大夫发动叛乱,将惠王赶走,拥立庄王的儿子颓做国君。王子颓非常高兴,邀请这五个大夫来喝酒,宴会上还叫乐师奏古乐助兴。当时有人听了这个消息后说:“我听人家说,悲哀和欢乐不适时,必有灾祸临身。现在王子颓歌舞不倦,是以灾祸为乐了。”
成语出处
“幸灾”,出自春秋・左丘明《左传・僖公十四年》:“秦饥,使乞籴于晋,晋人弗与。庆郑曰:‘背施无亲,幸灾不仁。’”
“乐祸”,出自春秋・左丘明《左传・庄公二十年》:“哀乐失时,殃咎必至。今王子颓歌舞不倦,乐祸也。”
后世根据这两个典故引申出成语“幸灾乐祸”。
成语寓意
公子夷吾逃到秦国避难,得到了秦国的照顾和帮助,不但在秦国有难时不知恩图报,反而幸灾乐祸。中国历来讲究知恩图报,讲究将心比心。福祸、荣辱、得失、沉浮,凡此种种人生常常伴随的境遇,随时都会出现。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世间的事物总是对立统一的,都有一定的度,都在适时转化。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有之,动辄得咎的时候有之。今日幸灾乐祸,明朝祸及己身,若是他人都幸灾乐祸,心情又该如何。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对于他人的灾难都不可幸灾乐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