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还未亮,万物都在酣睡。周围万籁俱寂。忽的,远方是一声长啸,一只雄鹰伴着夸父心中的不灭之火,决然从千丈的峭壁中闪了出来。它盖住了它;它照耀了它。它在九天之上盘旋;它在碧空之中闪耀。它与它,哪一个是你的化身?而你又为何莅临此处?
石者,八荒韫玉而明。你如一支惊鸿穿云箭,使九州大地为之动憾。无数个日夜,我在思考,我在想象。那王世充望着如山的金鳞,他在想些什么呢?是继续将逃亡的将领家属尽数杀之,以儆效尤;或是让士兵在城楼上当白面小丑?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目光并未停留此处。数十天后,当王世充看着他寤寐思服的建德将军正双手缚着绑在马上,他的脸是否像川剧那样变化多端?但是还不够,这只是一处。东奔西走的你,与征服天下的雄心正在驱散九洲四海的阴霾。
圭璋,暝而不移其辉。你身上的光芒引来了飞蛾的羡妒也是情理之中。不仅是令尊,更有曾经至亲的兄弟,更甚就是令尊的妃子。当你大放宫女,但张妃作妖,以选妃之事相要挟,但如平路上的一颗石子,碍眼且无用。即使有那些烦恼人的枕边风,即便令尊深夜找你问罪,你仍不为所动。是的,那掩不住你的光辉。那建成、元吉是多么的可笑,不仅抢了你的精兵,夺了你的虎符,将你一次又一次的压迫,甚至,欲以看似满是亲睦的饯别酒,作为一杯鸩酒,或是一柄利刃。而你的怨气也在那时喷发了。那天你满面严肃的正坐,面前呢,就是君集,玄龄,相寿。哦,还有你自幼的好友辅机先生。之后便是玄武门令旗一挥,这在当时也许是为人诟病,而今正是那些非生非旦非净之人未曾想到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你的光辉至此也完美地显现了。
黄琮,破而不夺其坚。透着泛黄的史书,我仿佛看见了,朝堂之上,不可一世的执矢思力狂傲的站着,城外是黑压压的突厥士兵。但是你并未被吓倒。伴着侯君集的一声“见大唐天子为何不跪”他仿佛明白了,任何人都不能,也不敢欺辱你。一声令下,他被关入大牢。听到这个消息,不知道那颉利小儿在想些什么?是因为不解探子密报的两万唐兵之来源,还是因为他所蔑视的你如此硬气而害怕?总之他放不下心来,亲自上阵。你们便在城外相逢了。左边是十一,右边是两万。即使他只要引臂一挥你便会粉身碎骨,即使你的衣衫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你仍矗立不动,怒斥颉利。不知是他无谋,还是他胆怯。突厥人的营帐便后退了二十里。而后,群臣的不解与邻国的取笑簇拥着一纸举全国之财富退之的命令突厥的兵退了。但这有什么可耻的呢?颉利看着手中的金银,是那么的笑逐颜开。可他怎会想到,之后的一天,侯君集领着三千飞虎军拔下可汗的大旗。正如那玉石,即使屡次受击怎会影响它的坚硬?
苍壁,驱之长昭天理。虽说大旱常有,可大旱时不只会祭天求雨的帝王确实少见。旱苦庶民,却仍有比旱灾更怕的,便是人心。因灾而逃的难民不在少数,当他们归来时,得到的却是收田的文告。本是白纸黑字“天下丁男给田一顷”,却是一纸空谈。濮州崔氏,以开垦无主之荒地为名,侵下良田万亩。官员与大姓相互勾结,狼狈为奸。而你却无畏无惧。伴着尚书左丞魏征的瘦马,随着笔下的“君失道兮黎庶叛,水载舟兮亦覆舟”,《均田令》便实施了下来。虽说门槛已被无数朱靴踏烂,终究是“九洲四海歌吾皇之圣明”。
金玉,礼予天地四方。这便是这六句诗的最后一句。而这句,我不敢妄加评论。我深知你的苦楚。侯君集,如此忠心之人,却与太子竖起反旗。败露后,众亲王狗争食般厮斗。或许他们有自己的苦楚,但你的心必然已如十日之寒。但是我仍斗胆一预,在你弥留之际,耳畔定是你赞为铜镜之人的绝响――“陛下贞观之初,无为无欲。清静之化,远被遐荒……今则求骏马于万里,市珍奇于域外。取怪于道路,见轻于戎狄。此其渐不克终一也……”
贞观,那是个协和万邦、恢弘大气的时代;太宗,那是个并包兼容、励精图治的帝王。以史兴国,何人可比拟?鹏北海、凤朝阳、俏日月、使我感到奋发而起的,是你,都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