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鸟,最多的就是掏麻雀,我说的掏鸟不是麻雀,而是一种生长在水里的鸟,是一种家安在苇子上的一种鸟。
放暑假的时候,小孩子都会去那村西边的小河里玩,洗澡割草摸鱼这是最好玩的,在就是拔几根苇子去套知了,还有就是去苇子棵中间掏鸟。这是一种样子像鹌鹑一样的鸟,没有鹌鹑大,毛的颜色比鹌鹑的毛色要深,有一发灰深灰色。叫声没有鹌鹑叫的好听,总是“喳、喳、喳的叫个不停没有一点韵味,要说是鸟语花香,如果在花丛中有它的叫声,就会让人没有了这欣赏花的心情。它这叫声算不算鸟语呢?我看也只能算鸟叫。不知道书上它的名字叫什么,我们就叫它”苇喳子“。
你别看这种的鸟的叫声不好听,它还是有一些本事的,它是很聪明的,它会把三棵苇子用细软的草绑在一起,把苇子的叶弄到一起,再去衔一些芦苇的细软的露出水面的根,用草编一个半圆形的,中间有一些凹像小吊床一样的窝,再去衔一些鸡毛和破棉絮之类的东西,就给它的孩子做一个又软又稳固又舒服的小窝。苇喳子刚浮出来的时候,也像麻雀一样是没有毛的,它也是蛋生的。十多天以后,才会扎出细软的毛,舒舒服服的睡在它的母亲给它做的小软床里,一心一意的等待着它的妈妈,给它弄回来蚂蚱吃,或者是小虫子。那勤劳的妈妈不停的穿梭在苇子丛中,给它的孩子弄东西吃。那小鸟的嘴总是张得大大的,等待着他的妈妈把虫子放在自己的嘴里,它的妈妈知道该喂哪一小鸟的,不是谁的嘴张得大就给谁吃的,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弱的小鸟就不饿死了,它的妈妈知道的。
如有微风吹来,那小苇喳子就躺在那小吊床上,悠哉悠哉的惬意的享受着那生活的美好。如有大风吹来,那小苇喳子也就很害怕的,吓得个个都挣大惊恐的眼睛,等待着它的妈妈的保护。那苇子吹的尖儿都挨到了水面,你说那小苇喳子可害怕吧。
等到二十天左右,那小苇喳子就会在窝的边缘,练习飞翔的本领了,一个个都紧紧的抓住那窝的边,扑棱棱的飞个不停。这时,你把它掏回来,就能喂活了,如果掏早了也是喂不活的。当你去掏小苇喳子的时候,一定要看那老苇喳子在不在窝里,如果让那老的苇喳子看见,它会拼了命来保护它的孩子的。它就会冲下来用嘴叨你的头皮,有时就会被叨得头皮流血的,回家也不敢和大人说,如果说了不但不会可怜你,还要挨一顿打的。大人都知道,那老鸟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那恼怒的心情可想而知,大人是怕那老鸟把小孩子的眼睛给啄瞎了,头皮冒一点血没有事的。
掏回来的小苇喳子,还要到地里去给它弄蚂蚱吃,在上学的路上也在用眼瞅着,看有没有蚂蚱在飞。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在教室里心里总是想着那鸟别跑了,别饿死了,别让其他的小孩子弄走了。怎么能学习好呢,心就没在这里。你说这是为什么,这也许就是小孩子的好奇吧,在这喂鸟的过程中能享受那得到的满足,看着那没有鸟的小孩子的羡慕得眼光,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一种满足感在心里膨大,从而就像拥有了许多幸福一样的快乐。
有时喂到会飞了,还要自己去放飞,大人是不允许害死鸟的,放飞了还担心这小鸟能找不到它的妈妈。那为什么还要在小的时候去把它掏回来呢?这时才想起没有妈妈的孩子是多么的孤独无助,现在才后悔当初不该把它掏回来,让那小鸟失去母爱。
后来越来越觉得那掏鸟是不应该的,就不再去掏鸟了。知道了不论是人或者动物都一样,只有在妈妈的怀抱里才最幸福的。团圆不是只有人才有的情怀,只要是有生命的动物都有这样的心情。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掏鸟了,不论是麻雀还是这苇喳子。鸟生活的空间在天上,人的生活的地方在大地上,让我们都来保护鸟吧,保护这世间一切需要保护的动物吧,没有了鸟?哪有那天空中鸟儿美妙的歌唱?没有了花?哪有人间醉人的花香?鸟有鸟的自由,人有人的追求,花有花的色彩,风有风的风向,水有水的去流。作为有思想,有魂灵的人啊,不要去改变它们的生活规律,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好的对大自然的回报,就是对自然的最好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