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精神病医院李xx
李xx,女,45岁,1994年参加工作,自2009年起担任胶南市精神病医院(今xx市黄岛区精神病医院)护士长,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热诚关心病人家属,工作扎实,待人诚恳,刻苦学习,目标远大,以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护理服务,细致的关爱和质朴的作风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普遍赞誉,也赢得了全院干部职工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为“胶南市十大文明市民”多次被评为“胶南市优秀护士长”,“胶南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xx说当好一名护士不容易,而当好一名精神病专科的护士就更加不容易,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具有高风险性,繁琐性,精神病人的思维、情感、意志和行为偏离正常,天天面对那些失去理智、精神失常、被疾病折磨的痛苦不堪的患者,需要特别的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去关心、了解和帮助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和信得过的人,帮助患者心理康复,是她的天职,她始终认为自己的岗位光荣而神圣。
她护理了一位泊里镇的精神病患者,其子女忙于工作,只有老伴陪床,在精神症状的支配下病人躁动不安,在地上乱碰乱爬,老伴只能寸步不离的守着她,李xx就每天帮他们打饭、打开水,帮助看护病人。有时,病人要吃的东西在当地买不到,她就利用下班回家的时间到胶南买回,有时在自己家里做好,然后送到病人面前。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老人自知力恢复了,对李xx感激万分并送去三百元钱的卡,被她婉言谢绝了,后来两位老人的子女写了感谢信专程送到医院表示感谢。
有一次,科里收了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一位老人,病人拒绝进食、服药,大声喊道:“这饭里有毒,你们想害死我,我宁愿饿死也不吃”。李xx端着碗给病人喂饭时,病人用手疯狂的将她的手背抓去了一块皮肉,鲜血顿时流了出来。当时她虽然疼得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可仍然和蔼地对患病老人说:“这饭里怎么会有毒呢?”患病老人说:“我就是不吃,有毒,要吃你先吃。”老人家,那我先吃,如果我吃了没有事那你再吃,好不好?”经过耐心的哄劝,老人说道:“那你先吃给我看看…”看出老人语气开始缓和了,她便在老人的注视下,舀了一口饭吃下,随后,又舀了一口饭送到老人的嘴边说道:“老人家,你看,我吃了没事吧,来,你也尝尝看。”老人用他那呆滞的目光看了她一会,终于缓缓的张开了嘴,在她的哄劝下,患病老人将一碗的饭菜全部吃下。两个多月以后,老人终于好转出院了,临走时,老人拉住李xx护士长的手说道:“你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人”。送走了出院的老人,自己回想起所做的一切,虽说心中有苦,但是苦中也有乐,李xx觉得,这乐就乐在患者经过我和姐妹们的耐心护理,过上了正常的生活。20几年来,她总是这样热情,耐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医院接收过一位建筑工人,因患精神分裂症来我院治疗,该病人曾多次入住封闭式精神病房,来院时不承认自己有病,在无更好办法的情况下,只好将病人骗入病房,在给他进行物品检查室时,病人突然将藏在身上的一把尖刀拿出逼近她,口里大喊:“我没有病,放我出去,不开门我就杀了你们。”然后挥舞着窜进病房,当时她为了病人和护理人的安全,不顾自身安危独自走进病房和病人交谈,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与同事们配合默契,趁病人不防备抱住病人,和同事一起把患者的手掰开取下了尖刀,控制住了病人的情绪,自己的手臂却被划出了鲜血,她当时哭了,心里想这工作太危险了,太苦了,脑海中涌出“不想再继续工作”的片段,但是想想已经康复出院的患者,想想早已被她这些年来精心护理的患者都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走入正常的工作岗位,她觉的值,即使工作危险,她也无怨无悔,再危险也要继续坚持。病人出院时流着眼泪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道了一声谢谢!
原胶南市某一精神病人,一位结婚不久的男病人,在人生的路途上,原本应过的幸福、快乐,更精彩一些,可对一个精神病人更多的是远离他们,他曾经有一个爱他的妻子和温馨的家,即将出生的孩子也给他增添了无限的欢乐和幸福,可他却得了精神病,妻子开始疏远他,社会也对他抱有偏见,他悲观失望,从高高的楼上跳了下去,虽然生命保住了,却留下了一条终生残废的腿。入院后,病人,不接受治疗,精神症状也越来越糟,他那时断时续的哭喊声,让人觉得心浮气躁,头皮发麻,他心里是何等痛苦呀!当李xx看到他这样不吃,不睡,就从餐厅食堂里做了可口的饭菜劝她吃,上班时还经常陪他聊天,晚上巡视病房时,就去安慰,劝他入睡。有一天李xx自己发烧、恶心,体温39度多,他惦念着需要护理的病人,仅在家休息了一天,就赶回医院上班。第二天,她刚来到医院,值班护士告诉她,说有位病人一直打听她,夜班护士告诉病人说李护士长生病了,不能来看他了,这位病人却不信,当李xx来到这位病人跟前时,她听到了病人非常关切地询问;“护士长你真的病了吗?我很担心你,现在好了吗?”当时,李xx感动的眼泪都流下来了,精神病人的问候是给我们的最高奖赏。
作为精神病区的护士长,李xx深深懂得精神病人的护理与其他科室的护理有很大差异,面对那些无自知力,失去理智。精神失常的精神病人,你要献出三颗心,那就是勇敢的心、仁慈的心、和暖人的爱心。20几年来,她时刻注意磨练自己的性格,无论病人多么无理,行为多么反常,都是热心接近他们,对他们提出的各种要求尽量满足。病人住院后,为了方便联系家属,她都把自己家庭电话和手机号码告诉他们,有些病人家属因挂念病人,有时会在半夜打电话询问病人情况,虽然影响了自己休息,但她曾不抱怨,而是认为这样做既安慰了家属又安抚了病人安心住院。
“工作太忙了,我们很少有休息日。”谈及家庭,李xx脸上难掩愧疚,20年如一日,几乎所有的节日,李xx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每年除夕之夜她都在病房里和病人一起过,女儿年年都问她:“哪年能在家过个年?”她每次都答应“明年一定在家”可年复一年终究也没能年年满足女儿的心愿。记得那次他女儿做手术,手术后的第二天,她因科里人手少,躁动病人多没顾上多照顾女儿,把女儿托付给她母亲照顾,就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直到现在她女儿还抱怨,不理解她现在的工作。李xx说:“我欠家人的太多了,但是病人需要我,如果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会选择我热爱的护理事业。”
20几年来,她每年出勤都在330天以上,坚持晚上一有时间都到病房巡视、观察、照看病人。20多年间,她始终坚持为精神病人洗脸、洗头、换洗衣服、定期理发、刮胡子,剪指甲、给不能自理的女病人经期护理、代写书信、带打电话、代购物品,而且做到了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她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深得广大同仁的好评。
精神病患者在社会上往往受到歧视,我们的工作虽然不可能惊天动地,也不能流芳传世,但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能够面对冷漠,面对危险,与病人同行。我们的无私奉献能减少许多病人的痛苦,能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我觉得,我所从事的护理工作同样是高尚的。李xx护士长说:“每当病人恢复了身体健康,重返工作岗位,当他们战胜疾病,重新回到课堂,当他们和家人在笑声中能幸福团聚的时候,我和同伴们的奉献便得到了极好的回报。愿全社会所有的人们多关心、理解、爱护精神病人,为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撑起一片绿荫。”为了患者的康复、家庭的温馨、社会的安宁,她默默的奉献着爱心、奉献着青春岁月,她坚信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只要有精神病人,就有人选择这项工作,热爱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