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来了20xx年岁末的最后一次大购物,爸爸忙于单位发工资,这些活只有我和孩子包揽了。
因为离菜市场比较近,所以我们准备步行去购物。还没走出家门,孩子就操心地问:“妈妈,我们今天买什么呀?”“买些菜呀,水果呀什么的?”“哦!”“妈妈,你不是说还要买些饺子馅吗?”“没错。”呵呵,没想到,孩子还真操心!孩子大了,是应该慢慢学会为家里操心了,哪像我小的时候啊,妈妈很能干,什么心都不让我操,我吃穿用总是现成的,弄得我都多大了,还整天做个甩手大人,什么心都不会操,即便有时候想操心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做父母的能干是好事,可是在孩子面前示弱一下未尝不好,孩子对于家庭的这份责任心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我们一路走着,开心地聊着,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菜市场。我们先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一瓶香油,香油的牌子也很多,有香韵的,也有赵超群的.……孩子问:“妈妈,我们要哪一瓶啊?”“宝贝,你先告诉妈妈,都是什么价格?”“好的。”这点孩子很拿手,所以十分乐意。“妈妈,有7.8元的,有9.5的,还有12元的。”“嗯,那我们看看十二元的吧?买个大瓶的吃的时间长一点,价格上也比较经济实惠一些。妈妈再看看日期。”“宝贝,一般商品都是生产日期的,我们买之前都要仔细查看,以免买到过期商品。看,这瓶的日期是20xx年2月份的,日期靠前一些,再看这一瓶,日期是20xx年11月份的,我们就要这瓶吧。”“妈妈,吃了过期的会不会死啊?”“呵呵,一般不会那么严重,商品过期了,有的是味道不好了,有的是变质了,总而言之对身体不好。所以,还是在商品的保质期内使用最好。”付了帐,我把香油放进我提前拿好的购物袋里,宝贝连忙接过去说:“妈妈,我来拿着。”小家伙还挺乖啊,可是我有点不放心,连忙叮嘱说:“宝贝,别弄烂了瓶子。”“没事的,妈妈,我会小心的。”得,我还说什么,有宝贝的孝心在,烂了就烂了吧。
买完了香油,我们有来到人群熙攘的菜市场来买菜。来到肉摊前,我买了一些饺子馅,又在隔壁买了葱、姜,和肉放在一起打碎了做饺子馅(呵呵,我是图省事啊!)。宝贝瞪大了眼睛使劲瞅绞肉机,很是觉得好奇,或许是第一次见吧。“妈妈,这是什么?”“绞肉机啊。”“那它是怎么工作的啊?”“它里面有一排小钢刀,是用电带动的,插上电之后……”之前,我们一般都是在双汇店或者超市里买一些现成的。
由此看来,孩子对未知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因为好奇,所以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可是后来渐渐长大的时候为什么不喜欢问了呢,其实除了知识丰富见识增长之外,我觉得还与我们大人的引导教育有关。我们做大人的要善待孩子的这些为什么,积极帮助孩子解决心中的疑问,孩子探求新知探索未来的好奇心才会永不止步。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蔬菜摊前,买了一些莲藕,香菇,蒜苔,青菜。最后,又到水果摊前买了一些宝贝爱吃的水果,蜜桔和草莓。
我买,宝贝帮我算钱(只让他算简单的)、送钱。也不知道是不是年龄不到的缘故,还是因为我是语文老师的缘故,总觉得孩子对数学的感知能力不如语文,目前为止,宝贝可是只会十以内的加减法呢,有时候还不是太熟练。所以,让宝贝参与简单的算账算是给宝贝一个锻炼的机会吧,而且因为有了宝贝的参与,整个买菜过程都是愉快的。
要回家了,宝贝提着草莓,我提着其余的两兜沉甸甸的东西往回走。我问:“宝贝,今天妈妈很高兴和宝贝一起买东西,你来帮妈妈总结一下看看,今天咱们都是买什么了?”“我想想,给我点儿时间。”呵呵,好吧,小家伙还真可爱啊。“有香油,肉馅,藕,蘑菇……”小家伙的记忆力还不错。“宝贝今天表现得真棒,走,妈妈回家给你做好吃的。”
其实,购物这样的事情,大人自己本可以很轻松地完成。但是如果能够让孩子参与其中,既可以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又可以让孩子在购物过程中实践运用所学的知识,说不定还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哦。